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衡水冀州宫廷剪纸:巧手绘就“纸上乾坤”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05 16:50:56
    语音播报

    衡水冀州宫廷剪纸:巧手绘就“纸上乾坤”

    中国的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有着广泛的群众性、辽阔的地域性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据记载,冀州宫廷剪纸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第一代传承人康秋菊,出生于光绪元年,师承于清代皇宫内务府造办处剪纸艺人。为了把宫廷剪纸这门精湛的艺术传承下去,1904年,康秋菊将清代宫廷剪纸样式引入冀州,在老城一带传承至今。后逐步打造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冀州宫廷剪纸。

    冀州宫廷剪纸采用宣纸为材料,这种纸具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有“纸寿千年”之誉。一刻板、一刻刀、一宣纸就能完成一幅精美的纸雕作品。具体制作过程为:先打画稿,然后根据不同作品色彩的要求,在不同色浆池染制不同色彩的宣纸,之后把宣纸阴干;取出后开始雕刻,由外至内、由简至繁,边雕刻边剔除镂空的纸屑,最后去除刻完后最上面的一张腹稿,下面宣纸上刻好的为作品。因宣纸经手工染色,作品保存多年不会褪色和变色。

    据冀州宫廷剪纸第四代传人康小燕介绍,她自幼耳濡目染,剪纸也渐渐融入了她的童年生活。儿时,只要奶奶拿起剪刀剪纸,她就会坐在旁边学习。几年下来,晓燕的剪纸也有模有样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晓燕不断学习和努力,她的剪纸技艺更加熟练起来,她先后跟随全国有名的剪纸大师们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剪纸风格,剪纸技艺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同时,她也在着手研究以宫廷剪纸技法与现代美术相结合的创作之路。经她手创作出的剪纸作品有两万多种,内容广泛、题材多样,代表作品中,青花瓷,水浒108将、丝绸之路、国色天香、五谷图、寻根等题材的大幅剪纸作品走向市场。此类产品既传承了深厚的民间剪纸艺术文化,又突出了本土独特的民俗民间特色,完整的让这些宝贵的民间艺术产生了社会价值,从而更加宽广的为这些作品找到了应用的市场,带动了文化艺术的经济流转。

    2001年,康晓燕、陈超夫妇二人共同创办了冀州紫燕剪纸厂,注册了“御剪堂”牌商标,使冀州宫廷剪纸从传统剪纸中跳出来,进入文化创意产业。2010年在冀州兵法城内创建了冀州剪纸城,成为冀州剪纸文化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近十年来,他们在剪纸的实用型与观赏性相结合的道路上开辟了新径,扩大了剪纸艺术的天空,实现了冀州宫廷剪纸的实用性、艺术性、知识性、欣赏性、收藏性的有机融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发展中提升,用她精湛的技艺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剪纸新秀。(记者王耀)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作为退役军人,要始终为国家着想”——追记退役军人李方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