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阜城县崔家庙镇变特色产业为富民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12 09:23:59
    语音播报

    河北阜城县崔家庙镇变特色产业为富民产业助农增收

    盛夏的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处处涌动着活力、显露着生机:成片的高粱长势喜人、乒乓球大小的冬桃挂满枝头……每一片土地都在“弹唱”着特色产业助农致富的美妙乐章!

    近年来,崔家庙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构建起以高粱、冬桃、剪纸、密植梨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同时,他们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种上红高粱 收入“节节高”

    “不用浇地、不用打药、销路不愁、价格还高,这就是我们村一半人选择种高粱的原因。”西曲庄村是崔家庙镇较早种植高粱的村庄。说起村民连续4年种植高粱时,村党支部书记王金生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2016年头一回种的时候,村民们并不认同。我就带头先把自己家10亩地全都种上高粱,然后再给村民作工作。”在王金生的带领下,当年,种植高粱的农户都尝到了“甜头”——不但亩产收入达到1400元,比种玉米增收300元左右,还省时省力。时至今日,全村1000多亩地已经有一半多都种植了高粱。

    “以前一年到头就惦记地里那点活儿,现在好了,高粱种到地里,基本上就等着换钱了。省下来的时间,我还能在园区打零工,多挣一份钱,顺利脱了贫。”55岁的贫困户曲根长在观望一年后,2017年把自家的5亩地也全部种上了高粱。

    为让村民吃上“定心丸”,崔家庙镇结合市场对酿酒高粱的需求,引进抗旱、抗病虫害优质高粱品种,采取“农户+专业合作社+企业”模式,引导农民发展酿酒高粱种植,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崔家庙镇以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凝聚政府、企业、合作社、银行、科研院校、农户六方面发展合力,对园区的高粱种植户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运储、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分户承包生产经营”的“八统一分”经营模式,打消了农民的顾虑,调动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我们种的高粱不打农药,但质量和销量都很好,远销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地。”说起原因,王金生拿出了绿豆粒大小的东西,“这是赤眼蜂的卵,从6月15日到7月27日,我们分三次把这些卵放在卡片上,一亩地放两小片蜂卡就能治住害虫。”为提高高粱品质,园区与北京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利用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达到免施农药的目的。

    说起种高粱的感受,今年70岁的贫困户李文贞眉眼里都是笑:“俺腿脚不方便,家里的10亩地全都种上了高粱。去年县里一亩地还给发了400块钱的补助,俺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从2017年开始,阜城县大力发展高粱产业,每年为种植高粱的贫困户发放一定的补助,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贫困户顺利脱贫。

    ●拿起刻刀 “剪出”致富纸

    今年53岁的陈景生是崔家庙镇陈集村人,被当地人们称为“轮椅上的剪纸巧手”。1995年因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后,因残致贫的陈景生就跟着村里老人学起了剪纸。现在,蜡板、刻刀、剪纸这三样东西已经陪伴了他25个年头。

    初见陈景生,他正坐在轮椅上,戴着眼镜,拿着雕刀,刻制龙的剪纸。“这一本是40张,12本一套。”陈景生介绍,这批货是天津客商定制的,他们需要10套,按照一天1套的进度,10天左右就能完成订单。

    “剪纸的价格是根据图案和装裱形式确定的。他现在刻的这些不需要装裱,一本能卖3块钱,一天大概挣40块钱。”陈集村党支部书记王风岭介绍,陈景生之前刻的《清明上河图》等相对复杂的,价格就会高些,平均一年通过剪纸陈景生就能获得万余元的收益。

    阜城县是我国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陈集村是阜城剪纸的发源地。“我们村的王万田被称为‘阜城剪纸第一人’。”王风岭介绍,上世纪50年代,王万田从天津学艺回到家乡后,通过对其它流派剪纸的潜心研究,取其精华、弃其不足,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对所用工具进行改进,弃剪操刀,改为制版雕刻,形成了风格独特的‘陈集剪纸’。后来他将技艺传授给乡亲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剪纸制作的行列。现在,拥有200余户村民的陈集村,光从事手工剪纸的就有60余户。

    如今,陈集剪纸以其独特的风格,远销北京、天津、广州等地和美国、新加坡、韩国、墨西哥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销量更是占到了全国销量的70%。

    为利用好阜城剪纸这一优势,崔家庙镇大力实施剪纸扶贫工程,不断壮大剪纸产业。目前,全镇已有86名贫困群众从事戳花、套袋等和剪纸相关工作,人均年增收7000元。

    ●栽下冬桃树 鼓起“腰包”来

    炎炎夏日,张家桥村周围一片绿色的海洋描绘出崔家庙镇的生态底色。一棵棵桃树郁郁葱葱,枝头挂满的果实预示着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张家桥村的冬桃以核小肉嫩、甘甜清脆而著名,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深受市场欢迎。每年10月15日前后,张家桥村桃香四溢,冬桃远销北上广等大城市。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满怀信心地说:“预计今年年产量能突破200万斤,明年进入盛果期后,一年更比一年好。”

    张家桥村与冬桃“结缘”是在2018年。当年,依托衡水永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村的600亩土地全部流转。村民每年每亩地可拿到1000元的流转费。公司还优先安排贫困户打工。

    “俺流转了6亩地,光流转费一年就6000块钱。平常还在园区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多块钱呢!”正在给桃树剪枝的脱贫户张文河满脸笑意。追肥、浇水、梳果、套袋、摘果……张文河现在已经成为张家桥村冬桃管理技术的熟练工。

    张家桥村的冬桃园是崔家庙镇打造的江江河千亩桃园示范园。除此之外,还以小皇庄、卢集村为中心,集中打造了崔家庙镇东部千亩桃园示范园和以黄常庄、李常庄为中心打造了崔家庙镇中部千亩桃园示范园。目前,全镇共种植冬桃和蟠桃3000余亩,其中26户贫困户种植72亩,每亩收益可达万元以上。

    为扩大冬桃发展规模,崔家庙镇还组织成立了阜城县创达现代生态农业园和阜城县霜露蜜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建立统一综合管理、统一联络服务、统一仓储销售的合作经营模式。通过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推动特色产业和产业扶贫工作,带领全镇百姓致富奔小康。”崔家庙镇党委书记酒大庆坚定地说道。(记者田静云)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市桃城区“计量惠民”行动全面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