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综合施策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14 15:54:02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市综合施策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8月11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郑英姿就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对推动衡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将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作为今年衡水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因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高、土地利用秩序良好,衡水市被国务院大督查奖励用地计划指标2000亩。

    强化规划引领,严控项目准入。衡水市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重大契机,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聚集原则,下大力做好开发区规划,引导和促进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对衡水市5个省级高新区、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逐一排查摸底,彻底摸清园区土地现状,明确发展目标、主导产业、建设用地规模,制订园区发展规划,为高新区、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围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省级园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项目产业类型、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能耗和环保等准入标准,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在招商洽谈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前介入,提供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等政策服务,引导建议项目规范选址,确保项目具备落地条件。目前,衡水市已评估并制订标准的“标准地”5722亩,其中已出让3618亩,落实“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指标统筹,做好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9年省下达衡水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006亩,其中耕地指标4602亩。衡水市实际批复土地转用征收18850亩、耕地12622亩,超出省下达计划指标的174%,先后为以岭药业、一汽凌源、衡水学院、衡水湖和滹沱河村庄生态搬迁、吴公渠改造提升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统筹匹配土地指标3000余亩,保障了项目实施。实行指标衡水市统筹,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除扶贫指标定向下达外,每年下发到县市区的指标实行指导性计划管理,先用先得,用完为止,引导和鼓励县市区理性招商,科学选址,加快土地组卷报批等前期工作。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对占补平衡指标,市政府研究制订了具体办法,压实地方政府补充耕地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多造地、造好地;对市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公益事业项目、省重点项目,实行市级统筹使用占补指标,对耕地后备资源较少的县区,市级统一协调,衡水市统一价格,确保指标需求。2019年,省下达衡水市占补平衡指标1.4万亩,完成5.26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376%。今年,省下达衡水市补充耕地计划8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验收占补平衡项目21个,新增耕地面积10388亩;已完成占补平衡项目立项15个,预计新增耕地面积5980亩,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强化专项整治,维护用地秩序。衡水市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下大力盘活利用低效存量土地,解决土地粗放浪费和违法用地问题。截至目前,衡水市共盘活利用土地2608亩,任务完成率达到74.35%。衡水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研究印发了《衡水市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提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增违挂钩”政策,对年度内没有新增违法用地的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市政府分别奖励200亩新增计划指标、200亩占补平衡指标;年度内新增违法用地超过15%的,暂停建设用地报批,直至整改任务完成;年度内违法用地比例衡水市排名末位的,核减20%新增计划指标,不再追加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再统筹安排占补平衡指标。截至目前,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2019年卫片执法检查共消除违法状态图斑1102个,面积46646亩,耕地面积2532亩,均已达到验收标准,实现列入拆除范围图斑全部“清零”。(记者赵松)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