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衡水冀州区搭乘“电商快车”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8 15:54:37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冀州区搭乘“电商快车”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图为冀州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一家企业正在赶制电商订单。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刘恒森)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大数据监测平台发布数据显示,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1-6月份网络实物销售额达到44.2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其中线上销售医疗器械企业达到650家,位居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主动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确保实体经济搭上电商“顺风车”。

    用好“两只手”,形成双向引导合力。冀州区充分发挥政策调控和市场引导“两只手”的作用,确保形成发展电商经济的强大合力。其中,在用好政府“有形之手”调控上,专门成立了冀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电商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冀州区关于加快和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确保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齐动”的发展电商产业工作格局。在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上,引导电商企业成立了冀州区电子商务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会员单位及其内外关系,促进全区电商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目前,累计发展会员单位200余家,企业“抱团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注重“双促进”,推动产商融合发展。冀州区坚持将以产促商、以商兴产,作为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拥抱、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与电商发展“双促进”。在推动实体经济促进电商经济发展上,冀州区依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优势,积极引导企业拥抱互联网,推动产品销售由传统业务员向网络电商的转变,全面打造北方地区最大、最集中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销售基地。其中,护理床、防褥疮气床垫、拐杖、轮椅等四大单品网络销售全国第一,实现了“足不出户”将产品“卖全国、卖全球”。在引导电商经济反哺实体经济发展上,冀州区进一步打通企业销售渠道,加速了企业和电商户的资金累积。其中,全国首批入驻电商平台的医疗器械企业康万佳公司从单纯“开网店”转型进军生产领域,年销售各类医疗床4万余张,销售收入超千万;明仁堂药业公司入驻“药师帮”电商平台,1-6月份实现网络销售收入1.2亿元,位居平台前10名、北方市场第一名;春风集团建成国内首个采暖散热器专业电商平台——“春风E购”。

    打造“三平台”,搭建创业创新载体。冀州区以电商产业为依托,重点打造电商服务平台、产业平台和农村平台,全面搭建创新创业新载体。在电商服务平台建设上,冀州区着力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其中,“一中心”即冀州创客电商服务中心,累计服务孵化电商企业260余家;“一中心”即电商人才培训基地,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电商创业、直通车提升、大数据营销、内容营销等培训,累计培训人员300余名;“一园区”即冀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园,投资1.1亿元,建设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公共服务。在重点产业平台建设上,投资20亿元建设集生产、电商、展示、仓储物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园区,目前40余家企业入驻投产,200余家电商即将入驻。在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上,冀州区引入了阿里巴巴、邮政、圆通速递等企业,建设了农村淘宝、村邮乐购、创客电商等三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成区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13个,搭建起“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平台,并成功将衡水湖烤鸭蛋、无公害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全面打通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景县青兰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