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省饶阳实施科技兴农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26 09:47:33
    语音播报

    河北省饶阳实施科技兴农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建设科技研发、装备示范、成果展示、技术培训、电商物流五大平台,着力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着眼前沿科技资源引入孵化,建设科技研发转化平台。饶阳县农业农村局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蔬菜协会等17家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设施葡萄创新研发中心等13个机构,实现了科技资源与基地需求的精准对接。目前,饶阳县正在加快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度;计划建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以上,引进高端人才团队5个以上,转化科技成果5项以上,全面打造面向京津和雄安新区、示范衡水市、引领河北的科技研发转化平台。

    着眼最新研发成果实验示范,建设技术装备示范平台。饶阳县围绕蔬菜、葡萄两大特色产业,投资建设了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中国葡萄成果展示和技术交流中心,测评示范新品种1500个以上,着力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设施蔬菜技术品种示范推广基地。中国葡萄成果展示和技术交流中心年内完成3300余平方米的展示基地、600平方米葡萄博物馆建设,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带动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着眼农业新型业态集成展示,建设农业成果展示平台。饶阳县重点打造华商贵澳田园农业综合体、南果北种等6项重点工程,构建集农业科技孵化转化、绿色食品供应、创新发展及创意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板块,预计年内实现开园运营。

    着眼科技种植成果市场销售,建设农业物流电商平台。他们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物流体系”等新基础设施作用,扩大新发地物流园运营规模,筹建并运营新发地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筹办河北省首届网红电商高峰论坛;依托阿里巴巴“数字乡村”项目,先期建设10个农电商重点村,谋划筹建1个农电商创业园,全力打造京津和雄安新区健康农产品“24小时”供应基地。

    着眼实验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建设科技培训推广平台。他们充分发挥专家品牌蔬菜工作站、农业创新驿站作用,大力开展各类农技知识培训,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今年以来,通过网络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推广了“蔬菜健康保障性绿色+技术”15项,引进示范彩虹西瓜、口感番茄等新品种20余个,建成设施蔬菜、设施葡萄等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5个。(记者王斌 通讯员崔佳栋、许晓晨)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故城县以“三力”推动“6+1”联动监督扎实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