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 分享
  • 河北深州:400多名武术大师齐聚桃乡筑武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6 16:28:48
    语音播报

    河北深州:400多名武术大师齐聚桃乡筑武魂

    图为深州市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图为与会武术大师进行切磋,展示武术魅力。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高占峰)8月26日上午,河北省衡水深州市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拳种和门派的掌门人、传承人、武术大师共计400多人参加,共同推动传统武术保护、发展与传承。

    本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为主题,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市体育宣传委员会、深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州市体育局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带动提升全民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来自少林、太极、形意、武当等30多个拳种及门派的传承人、武术大师同台竞技,在一招一式中切磋交流,在一拳一掌中尽展武术魅力,在一路一趟中彰显武术大师风范……独具特色的身手技艺,矫若游龙,翩若惊鸿,伴着掌声、喝彩声,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

    “传统武术如何为现代社会服务?”也成为武术大师们讨论的重点。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在深州市形意大师张玉林、深州籍武术大师韩建中等武术家的积极推动下,深州市已连续举办九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形意拳参与度和认可度。大家纷纷表示,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加强保护、传承与发展,在推动全民健身、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助力健康中国上作出新贡献。大会上,他们还向全国武术界发出倡议,推动传统武术保护、传承和发展。

    据悉,深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武术之乡,流传着形意拳、梅花拳、八封掌、戳脚带翻手掌、长拳等众多优秀拳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拳之一——形意拳的发源地。深州自古习武之风甚盛,名人辈出,涌现出形意拳开山鼻祖李老能、“半步崩拳打天下”郭云深、大成拳宗师王芗斋、“沱南侠”韩其昌等传统武术大师。2008年6月,深州形意拳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深州市始终把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武术文化作为重点,结合全域旅游,坚持以武术为依托、以文化为支撑、以旅游为业态、以宣传为抓手、以传承为目标、以武术交流活动为引领,积极推动形意拳、梅花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目前,深州市已实现形意拳、梅花拳、长拳中小学全覆盖,还建设了形意文化小镇,成为当地全域旅游新亮点。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中学授予教职工三类纪念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