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 分享
  • 河北景县检察院依法高效办理非法集资案件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26 17:18:13
    语音播报

    河北景县检察院依法高效办理非法集资案件

    近来,河北省衡水景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高效办理非法集资案件,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有效净化金融环境,切实为百姓“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以司法规范为基础,完善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完善提前介入、流程监控、案件审查、案件评查等工作机制。如在办理赖某涉嫌集资诈骗案时,检察官提前介入,就办案流程节点、案件性质、法律适用等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在引导侦查、提审讯问、证据审查、文书送达等方面表现出的精湛业务水平、司法规范水平得到当事人、辩护律师和公安民警的一致好评。

    以专业团队为根本,整合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司法资源。抽调多名业务骨干成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办案小组,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实行专业化办理,做到专人负责、精准高效。专业团队注重整合司法资源,利用检答网平台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办案智慧,分享办案经验,提升办案水平;充分掌握办案规律,及时抽调其他检察官的助理和书记员集中突破,缩减办案时间;发挥案件评查功能,认真听取案件评查员的评查反馈,提高办案质效。

    以交流协作为重点,形成非法集资案件打击合力。主动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非法集资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和社会危害,研究办案中存在的事实问题、取证困难和法律困境,协调解决案件办理中的证据补充、证据完善和证据采信方面的问题,统一司法尺度。加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等单位的信息沟通,积极拓宽线索来源,构建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长效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朱琳)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饶阳县公安局许晶被评为衡水市“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