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 分享
  • 河北深州检察院突出党建引领促业务提质增效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9-07 14:38:55
    语音播报

    河北深州检察院突出党建引领促业务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深州市检察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到首位,把党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硬核”,抓实、抓细、抓深“六个实化”,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理论学习实化。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为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强化全体人员理论武装。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交流8次,举办主题党课2次,推出原创党建公众号13期,人均撰写学习体会文章5篇。在衡水市检察院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中,深州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两名同志获得征文二等奖、3名青年干警荣获知识竞赛第一名,展现了政治学习的风采和成果。

    学习载体实化。今年以来,该院认真抓党建学习教育载体建设,在原有的“党组主体、党支部支撑、全员参与、红色教育”的基础上,增设了深检课堂的政治学习板块、阅览室的党建学习阵地、会议室历史教育专栏、电梯间政治教育文化廊道,把政治学习随时化、贴身化,潜移默化。全院4个党小组,依托阅览室的政治类理论阅览,每周二至周五,轮流到阅览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七一”期间,组织专题党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收到一定学习教育效果。同时他们还开展了“做标杆、树旗帜、当先锋”活动,强化了领导带队、党员带头,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理念转变实化。按照市院“转变司法理念,更新工作方式方法”大讨论活动要求,在全院深入开展“转变司法理念大讨论暨征文活动”,用“正、实、严、新、优”五字诀,引领理念变革。半年来,全院结合办案实际,撰写理念转变的心得体会和征文35篇,其中《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文被市院衡检政工动态第6期采用、《以“求极致”的精神推进检察监督能力建设》被河北省院检察理论与工作研究第9期采用。与此同时,一线人员把新理念运用到办案中去,使办案工作呈现出了许多新的变化。

    素能提升实化。按照市院“基层检察队伍素能提升”工作要求,在认真参加高检培训、省检讲堂和市院“半月一讲”等培训活动的同时,该院提出了“三请进、两走出、一跟班学习”的学习模式,尤其是从春节过后,创新形式开设深检课堂,利用周一晚上的时间(疫情期间主要借助云课堂、微课堂),系统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截至目前,已举办25期,成为“自我学习、自我练兵、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推手。

    引领融合实化。今年以来,该院坚持用一系列办法抓党建带队建、抓队伍带业务,办案的政治意识增强了,刑事办案更加重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工作方向不摇摆、不偏差。宣传总结的意识能力增强了,通过党建的推动,提升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大家不再一味地沉在办案中,而是主动通过办案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写出分析,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半年来,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13份,全部得到回复和落实。12名干警分别撰写的“办案心得”“案例分析”“工作动态”等材料被上级刊发,有5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全院上半年市级以上刊发各类稿件48篇,基本实现了一人一篇。

    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实化。保持定力,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工作措施持续细化,常规性、日常性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应做尽做。坚持抓早抓小、正反引导,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通报,加强正能量导向和警示教育提醒。召开部长以上周例会20期,利用云课堂形式上廉政党课,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集体廉政谈话,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上半年发出正面表扬通报4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曝光因工作疏忽、落实上级通知精神不及时等反面通报2期,责令3名干警做出书面检查,对两名干警进行批评教育。加强“三个规定”专项监督,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组织“三个规定”等文件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在个人自学、部门组织学的基础上,院领导在全体干警会上领学宣讲“三个规定”和《工作细则》,再学习再强化,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应报尽报。截至目前,已填报18条,基本实现了院领导和办案部室的全覆盖。加强对临聘人员的考核管理,出台百分制考核办法,对每一名临聘人员科室负责人、主管和政治部一月一考核,前三名表扬奖励,后三名的约谈。同时,开展为期一周的集训,使硬性教育得到提升,努力补齐短板。(王铭东)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景县检察院依法高效办理非法集资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