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衡水冀州区线上数字文化“云服务”开启文化民“新通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0 11:20:02
    语音播报

    衡水冀州区线上数字文化“云服务”开启文化民“新通道”

    图为冀州区文化馆“云端共上一堂课”活动授课现场。 寇建良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寇建良)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共上一堂课”舞蹈培训活动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文化馆成功举办,衡水市群艺馆舞蹈老师郑丹阳受邀,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互联互通“云系统”为城乡舞蹈爱好者远程授课,广大乡镇、村的文艺爱好者通过当地文化站的数字文化终端,也实现了同步在线学习。

    “公共文化线上服务突破了地域和规模局限,我们这些基层文艺爱好者不用跑远路,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文艺培训,真是太方便了!”在线参加学习的小寨乡文艺骨干贾政通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开展“云端共上一堂课”舞蹈培训活动,是冀州区推行数字文化“云服务”的一个集中缩影。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积极转变文化服务模式,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工程,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果,通过推行数字文化“云服务”,全面开辟文化惠民“新通道”。

    建设互联互通系统,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冀州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分中心为抓手,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发展模式,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幅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其中,在区文化馆、图书馆和各乡镇文化站建设的互联互通、互动直播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包括1个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馆、图书馆、博览馆3个公共文化服务网站和11个数字服务终端,可提供文旅资讯、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文旅设施、非遗传承、文旅活动、文物保护等7大类数字资源;既可以观看现场直播,也可以回放演出视频,还可以在线互动,满足城乡群众文化欣赏、现场观看、培训讲座等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同时,一举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分中心与1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互联互通”,有效延伸了群众性文化活动服务触角,真正将优质资源和服务通过数字平台下沉到了乡镇、社区,真正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数字文化阵地,带来文化服务“新体验”。冀州区顺应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趋势和群众需要,创造性地将现代科技融入文化服务,突出抓好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建设。其中,在区文化馆购置书法体验机、成人点读机、文化易点通等数字化设备,开通微信公众号、网站,提供戏曲、声乐、书法、曲艺、舞蹈等种类的现场点播学习培训。在区图书馆新增大数据平台、自助借还机、电子借阅机、电子读报机等现代化设施;建设了书香冀州网上图书馆,开通图书馆公众号、网站等网络服务平台,数字文化资源容量达到4TB,涵盖数字图书20万册、有声图书3万册、期刊3000余期、报纸400余种。在区博览馆推出VR数字博物馆,观众可以通过滑动、旋转、放大、缩小等交互动作,在虚拟的博物馆中随意游览,观看馆内各种藏品的三维仿真展示,查看各种藏品的相关信息资料,身临其境地参观体验。

    丰富线上文化活动,点亮群众文化“新生活”。今年疫情期间,冀州区充分利用数字平台,丰富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体验新的文化生活方式。其中,区文旅局组织发动全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创作疫情防控专题文艺作品,征集书画、诗词、歌曲、戏曲、摄影等不同形式的抗疫作品300余件,通过公众平台对外宣传展示。其中,原创公益抗疫歌曲《我的武汉兄弟》还登上了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艺术报网络平台、河北日报客户端、网易衡水等国家、省、市级网络媒体,展现了冀州抗疫“文艺力量”。同时,冀州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了“爱在家庭——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课”;以“书香致远——打开你未知的好书”为主题,免费开放了数字图书阅读平台,并提供了社会科学、军事、经济、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农业科学等22大类海量数字资源,满足读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借助文化馆服务云平台线上举办了“创建文明城·你我共行动”、“梨园韵·盛世情”文化惠民大舞台专场演出、“艺术云课堂——暑期公益培训”等系列文艺演出、公益培训、艺术展览30余场次,网络受众超过130万人次,单场点击量最高超过2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与科技普法、卫生健康、“三农”服务等民生版块对接,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释放更大的活力!”冀州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化斌描绘着冀州公共文化服务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深州举行2020年首届创业创新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