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 分享
  • 护一方平安 守万家灯火——记衡水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集体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9-21 14:37:33
    语音播报

    护一方平安 守万家灯火——记衡水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集体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他们始终站在扫黑除恶斗争的最前沿;他们铲除了近百个恶势力团伙,打击处理涉黑涉恶人员500余人;他们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近年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土地、建材、工程、娱乐、融资等经济活动比较活跃的行业领域,依法严打暴力垄断、强揽工程、敲诈企业、暴力讨债等犯罪,不间断治理“楼霸、沙霸”问题,组织打掉沙石料垄断团伙数十个。他们与纪委等部门协同,把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痞霸纳入治理基层微腐败范畴,被省纪委、公安部推广做法。

    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担当起尖刀职责,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连续打掉马某辉黑社会性质组织、罗某欣恶势力犯罪集团等80余个黑恶团伙,连续抓获部督、省督涉黑逃犯10余名,带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在侦办马某辉为首的东北籍“马家军”涉黑团伙系列案件中,刑警支队辗转6个省市,不分昼夜地开展摸排走访、蹲守布控、调查取证等工作,一举摧毁了该涉黑团伙,铲除了危害衡水治安多年的“毒瘤”。

    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转单平账”“胁迫逼债”等各种方式,从事“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为解决这个治安“顽疾”,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市区为重点、拓展到全市,严厉打击套路贷、网络黑恶等领域犯罪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打掉故城何某、武邑王某磊、冀州路某涛等多个涉及“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有力维护了公民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金融市场秩序。

    紧紧围绕近年来持续高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更是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积极开展研判分析的前提下,坚持从“资源整合”“合成作战”“小案侦办”上下功夫,相继攻克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沉重打击了电诈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2020年1至8月,他们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92起,其中直接破案162起,同比上升63.6%;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人,同比上升48.6%;发案、损失分别下降31%和36.8%,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高度重视业务建设,自主开展命案积案深度攻坚,破获百余起重大疑难积案,抓获多年潜逃的命案逃犯37名,清除了一批治安隐患。衡水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到22,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下降到0.39,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显著成绩的背后,是全体民警、辅警无私忘我的付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作为全市打击刑事犯罪的冲锋者、排头兵,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所有大要案件的侦办工作。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中,支队很多民警都随身携带着治疗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胃炎等药物,轻伤不下火线。有的民警老人、爱人、孩子生病住院,他们没有人因此耽误工作,用忠诚、汗水、流血甚至牺牲,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支队民警张伟涛同志赴外办案期间不幸牺牲,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副支队长王刚说:“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始终站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的时候,毅然挺身而出,彰显使命担当。”

    因工作业绩突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先后涌现出“全国百佳刑警”“最美政法干警”“破案能手”“追逃能手”“扫黄打非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等多个集体、个人荣誉称号。经过多年来的打击整治,衡水街头持械斗殴、赤膊纹身、招摇过市、为非作恶的痞霸分子销声匿迹,一批恶名昭著、背景复杂的“头面人物”和团伙被铲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全面提升衡水市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已经成为衡水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让衡水这座生态湖城焕发出新的活力。记者董楠)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司法为民 精准扶贫 做那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