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 分享
  • 一个赛事品牌,一个城市节日——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记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9 10:34:15
    语音播报

    一个赛事品牌,一个城市节日——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记事

    9月20日8时,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主赛场鸣枪开赛。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秋日的湖城色彩斑斓,天空湛蓝而澄净。如画的赛道、秀美的风景、涌动的人潮……9月20日8时,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鸣枪开赛,1000名衡水籍参赛者齐聚衡水湖畔,从园博园北门开跑。“不仅赛道美,现场氛围也好,衡水湖马拉松赛成了衡水的城市节日。”参加比赛的张石峰兴奋地说。

    今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更名为衡水湖马拉松赛。为持续保持马拉松赛的品牌影响力,本届赛事在降规模不降标准、减赛程不减特色的前提下,重新设置赛事项目为10公里健康跑、3公里健步走。赛事规模为6000人,其中主赛场1000人,10个分赛场合计5000人。主赛场为10公里健康跑项目,分赛场为3公里健步走。

    ●“1+10”组合模式,让全域同步“衡马”

    “撞线了,第一名!”当田冲在衡水湖马拉松赛主赛场到达终点的那一刻,他的女朋友欢呼着冲出人群,两人紧紧相拥庆祝胜利。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了8届,凭借专业竞赛组织、特色赛事品牌、贴心的服务,该项赛事赢得了广大跑者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赛事先后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世界田径金标赛事等荣誉。按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今年内原则上不举办其他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因此,今年衡水市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更名为衡水湖马拉松赛,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赛要求,赛事分线上赛和线下赛两个板块,线下赛只限常年居住于该市区域的衡水籍人员参加,线上赛面向全球开放报名。

    与以往不同,今年衡水湖马拉松赛首次通过“1个主赛场+10个分赛场”的模式举办,除衡水湖主赛场外,还将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衡水市奥体中心至吴公渠生态公园区域作为分会场,同步鸣枪起跑“衡马”,将赛事效应拓展至全市各县(市、区)。

    为展现“大美衡水湖”的旖旎风光,擦亮“衡马”赛事品牌,提升赛事的影响力与美誉度。该市通过广播电视台、手机客户端以及优酷、腾讯等网络平台,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在直播中加入该市和各县(市、区)的城市宣传片、赛事公益宣传片,使直播内容更加丰富,给广大观众带来更高品质的观赛体验。

    ●全民参与模式,让市民乐享新节日

    在马拉松赛道上,一位身穿绿叶装的参赛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是衡水湖马拉松赛的常客王鹏。今年除了参赛外,他还为自己布置了一个任务——宣传绿色马拉松。

    2012年9月22日,王鹏从首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跑向全国,至今跑过的城市已超15座。“今年马拉松赛的主题是‘绿色马拉松 大美衡水湖’,借此机会,以自己这种特殊的方式把绿色环保理念,把美丽的衡水湖宣传出去,让保护衡水湖宝贵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每一位衡马跑者的责任和义务。”王鹏说。

    在参赛队伍中,有一支身穿蓝色队服的特殊领跑方阵——衡水市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大家纷纷向这些“最美逆行者”投去崇敬的目光。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童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希望所有医护人员多多运动,强身健体,用自己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来捍卫更多的生命。”她说。

    在进行马拉松赛的同时,衡水市还通过“水+陆+空”相结合的形式烘托赛事氛围。衡水航空小镇的飞机从航空飞行营地起飞,到园博园上空进行拉烟飞行巡演。衡水湖上的游船组成方阵,在主会场鸣枪后与参赛者同步出发,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衡水园博园邀请了专业马术运动员进行巡游表演,为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衡水园博园内草木菁菁,翠鸟啼鸣。伴着动感的音乐,健步走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没想到能以健步走的形式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次我们所有队员齐上阵,希望用健步走这种运动方式,带动更多市民走起来、动起来。”衡水市健步走协会彩虹桥队队长赵新丽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衡水: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提升行动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