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 分享
  • 河北阜城县崔家庙镇张家桥村:冬桃红了,日子甜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3 09:19:49
    语音播报

    河北阜城县崔家庙镇张家桥村:冬桃红了,日子甜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欢迎来张家桥转转,让你尝尝我们村的大冬桃!”日前,阜城县崔家庙镇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给记者打来电话,热情地发出邀请。

    记者与张勇相识,还是在2012年的冬天。当时,他还是一名普通村民。

    张家桥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村民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却也只能填饱肚皮。年富力强而又头脑灵活的张勇,不甘于现状,带领村民种大白菜,却因没看懂市场行情,差点将百万斤白菜烂在地头。

    不过,大白菜“试水”失败,却没有浇灭张家桥村村民努力奔小康的信心。该村周边有1000多亩土地,属于适宜桃树生长的沙瓤土质。2017年,在崔家庙镇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干部的积极协调下,该村在这1000多亩土地上全部栽上冬桃树。

    张家桥村紧邻383省道,村口矗立着冬桃造型的村标,令人眼前一亮。张勇站在村标下面,笑脸都被红彤彤的“桃子”映红了。“走,先带你去看桃园。”张勇拉着记者穿村而行,往村南的桃园走。

    走在村里,看到曾经尘土飞扬、雨后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墙根儿不见了堆满的柴火和垃圾,变成了一块块绿油油的蔬菜园;明晃晃的路灯排列道路两旁,小广场的健身器材各式各样,住宅的墙体上绘满了宣传画……

    “咱村变化太大了,简直认不出来了!”听到记者感叹,张勇指着远处的一片绿叶,笑着说,村子旧貌换新颜,都是这片千亩桃园带来的好“钱景”。

    水泥路从村里通向桃园。桃园里,桃树枝繁叶茂,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冬桃,果香阵阵袭来,令人垂涎欲滴。桃林间,村民边干活边说笑。村民郭艳萍小心翼翼地摘掉桃子上的套袋,开心地笑着:“再过几天,大批冬桃就要熟了。这几天,客商不断,桃子不愁卖。”

    “每亩地一年1000元流转费,我们两口子一个在桃园干活,一个在村里的养牛场上班,不仅脱了贫,一年稳稳当当就能挣六七万元。”郭艳萍说,“活不累、手里有闲钱的日子,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靠着冬桃种植,郭艳萍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如今,该村大部分村民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2019年,秋产优质果20万斤。今年是盛果期,预计产量能突破200万斤。”张勇兴奋地告诉记者,该村已经搭建起自己的电商团队,北京、石家庄、衡水等地的商超在线上就实现了对接。接下来,该村还要谋划建设冬桃等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拓宽增收途径,让老百姓都过上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午饭时,餐桌上的果盘里有几个冬桃绿中透红,格外显眼。咬上一口冬桃,浓郁香甜的桃汁瞬间包裹唇齿。“冬桃红了,家乡美了,乡亲们日子也一定会像这桃汁一样甜。”张勇的话语,透出了村民们直抵心底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饶阳摄影爱好者马树怀义务为66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老兵拍照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