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河北深州“桃三代”李宗权的“甜蜜事业”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0-16 10:26:12
    语音播报

    河北深州“桃三代”李宗权的“甜蜜事业”

    金秋时节,驰名中外的河北省衡水深州蜜桃采摘期已过,但桃农李宗权仍然格外忙碌。在深州“御桃庄园”内,李宗权种植的金秋晚蜜迎来收获季,采摘、装箱、储存……一派丰收景象。

    李宗权今年45岁,他所在的穆村乡马庄村,是深州蜜桃核心产区。祖辈、父辈都是地地道道的蜜桃种植户,李宗权笑称自己是“桃三代”。他从小对桃有着浓厚的感情,凭着对桃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他的“桃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返璞归真提高蜜桃品质

    深州蜜桃自古就有“刀切不流水,口咬顺嘴流”的说法,更有“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的美谈。

    然而,前些年,深州蜜桃由于品质提升不够、推介力度小、知名度不高等原因,也经历过价格低、不好管理、市场萎缩的窘境,农户种桃的积极性越来越小,一些人砍树另谋出路。李宗权却“一根筋”,就是不砍,坚信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不会就这么毁于一旦。

    想把蜜桃卖个好价钱,品质是关键。怎么才能种出“原汁原味”的深州蜜桃?李宗权做出积极尝试,“种好蜜桃还得靠祖辈遗留下来的传统种植法,施肥得用农家肥、麻酱饼、豆粕,还要少浇水、少结果,保证果子的糖分和个头儿。”他还以杀虫灯、除虫板代替农药,以麻酱饼、豆粕取代化肥,有效保证了深州蜜桃的原生态品质。

    凭借着还原古法种植,李宗权的蜜桃赢得了市场认可,每年都有老客户定期前来采购,古法种植让蜜桃重新焕发了生机。

    李宗权种桃用传统办法,但他的思想不守旧。闯荡多年的经验告诉自己,蜜桃市场竞争激烈,光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抱团取暖,这样才有出路、才能发展。

    2009年7月,李宗权带头成立了深州市冠一果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超过百户,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合作社建立了完善的果品质量安全监控制度,保证每一个桃子到消费者手里都是绿色纯天然原生态果品。

    如今,合作社的桃子从最初的论筐卖,到后来的论盒卖、论个卖,品质越来越高,桃农们每亩年收入更是达到2万多元。

    创意包装塑造特色品牌

    品质是基础,品牌是动力。作为拥有2000多年栽种历史的深州蜜桃,历代以来都被誉为“宫廷贡品”“桃中之王”,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深州市以蜜桃观光园为中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桃园观光采摘,李宗权开始打起了“创意牌”。

    他利用模具培育出带有“福禄寿喜”等字样的蜜桃,并通过创意性包装设计让蜜桃身价倍增。“这些带字的蜜桃都是特级果,比普通的桃子要贵两到三倍,现如今,俺们卖的不只是蜜桃,更是创意。”李宗权骄傲地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创意桃王”照片。

    这时的李宗权,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桃”上。一次,李宗权看到邻居大婶抱着一捆桃枝回家做饭,突然意识到废旧桃木里面的文化和经济价值。通过翻看资料,他了解到,桃木乃五木之精——仙木,历代名人名作中也多有对桃木的描述,其在民间民俗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是祈福纳祥保佑平安千年文化经典礼品。

    这是多么好的资源!李宗权多次到山东佛桃之乡肥城、北京桃木工艺市场考察,最终决定要大做“桃木文章”。

    2012年,李宗权注册了“御桃轩”品牌商标,在蜜桃观光园修建了御桃轩,开始加工桃木工艺品。他亲自寻访手艺精湛的师傅,筛选上等蜜桃木,每一件桃木工艺品至少经80多道工序制成,木质细腻、木纹清晰、图案精美吉祥,一上市就受到了游客的青睐,甚至走出国门,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

    如今,桃木被精雕细琢成如意、宝剑、拐杖等工艺品,尤其是古香古色的桃木剑备受青睐,每件能卖到3000元以上。2013年,由“御桃轩”出品的“桃木如意”还在第七届河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上夺得了三等奖。

    顺势而为开辟网销模式

    有了品质和品牌,李宗权又在销售模式上主动求变。

    过去家家户户都是“坐在地头等买主”,2016年开始,李宗权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建立网络销售平台,为深州蜜桃植入了“互联网基因”。

    “我们和物流公司签订协议,由他们负责将产品第一时间运送到目的地,确保蜜桃原汁原味地到达客户手中。”李宗权介绍说,他种了200余亩桃树,1/3多的桃子在淘宝、京东等网店销售。

    除了卖自己的桃子外,李宗权还利用果品专业合作社帮100多户社员卖桃。在他的带领下,深州越来越多的桃农告别传统单一的卖桃方式,积极进军电商平台,并精心设计深州蜜桃“套装”,既美观又能确保运输过程中的“零损耗”。

    通过在网上发布免费广告,李宗权不仅把蜜桃销售到了周边地区,还以喜人的价格远销到广东、浙江、河南等地。今年,他还特意通过微信“朋友圈”,邀请山东客户在桃花节期间前来观光采风,大力推介深州蜜桃。

    “这还只是刚刚起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面对着90后、甚至00后这些新生代消费群体,深州蜜桃的市场非常广阔。”李宗权说,原来的深州蜜桃主要销售区域仅限于京津冀,现在借力电商,深州蜜桃已远销全国各地,销量增大了,“深州蜜桃”的品牌也名扬全国。

    “去年我们在网上销售达到15万件,今年预计突破20万件。”李宗权对电商销售蜜桃的前景充满信心。

    延展链条追梦美好未来

    精明的李宗权不光卖“文化”,还卖“休闲”。近年来,深州市政府注重蜜桃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桃花观光、蜜桃采摘。李宗权瞅准机会在“御桃轩”的后面开办了农家乐饭店,免费为旅游者烹制当地特色的风味菜肴,不为赚钱,只为聚人气。

    这几年,他流转周边土地100多亩,创建了深州市蜜桃文化观光采摘园,相继引进、培育、嫁接了10多个系列的鲜桃品种,发展早熟、晚熟及错季鲜桃系列,实现了优质鲜桃四季上市。在此基础上,合理规划田园观光环线,强化桃木研发生产,打造集田园观光、鲜桃采摘、桃木展销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用实际行动做大做靓了“深州蜜桃”这个响当当的品牌。

    赏桃花、卖蜜桃、刻桃木、发展农家乐……李宗权把自己经营范围内的业务整合到一起,开办了深州市御桃庄园蜜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集蜜桃文化宣传推广,桃木工艺品加工、销售,蜜桃种植、储存、保鲜、销售于一体,真正把蜜桃做成了一份“甜蜜事业”。

    “一路走来沟沟坎坎真是苦,但能够一辈子经营老祖宗留下来的产业,心里又是甜的。”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李宗权醉心于自己的“甜蜜事业”,执着于自己的桃园梦,正昂首阔步走在幸福大道上。(记者李雅洁 通讯员高占峰)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深州:90后小伙儿做电商 把家乡水果卖到全国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