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 分享
  • 河北衡水枣强县大营镇发展金银花种植助农脱贫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1-10 11:43:31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枣强县大营镇发展金银花种植助农脱贫

    “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干不了重活。在金银花地里干点除草、疏枝、摘花的活,既不累,又挣钱,还能顾家。”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杨白塔村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岐立说,“现在给育鑫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这让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年春天,大营镇按照《枣强县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扶贫焦点对准“耐贫瘠、易种植、好管理、收益期长”的金银花产业,与衡水育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采取“林花套种、托管运营、乡镇统筹、收益共享”的模式,在“沿路沿线”两侧发展金银花种植扶贫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金银花耐旱又节水,种管不费力,三年后进入丰产期,能持续获益40年。”育鑫合作社负责人薄国朝说,“我在山东办企业,发现平邑县种植金银花获利颇丰,就于前年把花蕾期长、易采摘的‘北花一号’花苗引入大营,带领亲朋流转土地试种了580亩。去年,注册成立了合作社。后来,镇里发现种植金银花可行、有效,能作为扶贫项目大面积推广,就和我们合作社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大营镇帮贫困户向县扶贫办申请专项扶贫资金,购买金银花种苗,委托、监管育鑫合作社种植、管理并回收金银花;育鑫合作社销售后将纯收益的40%返还给贫困户。

    大营镇首先在十八行村附近设置了占地700亩的金银花精品示范区。今年4月份,育鑫合作社将生长两年以上的钵苗套种在示范区的白蜡树中间。5月份,金银花进入花期,示范区平均每亩采摘湿花15公斤。当月种植,下月见效。

    大营镇乘势而上,将其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在全镇迅速铺开。他们吸纳本镇686户12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辐射带动嘉会镇、肖张镇、王均乡671名贫困人口,在邢德线两侧统一租用绿化林地种植金银花1948亩,人均一亩多。“示范方以外种的是一年生钵苗,明年可开花见效。2022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值可达万元,每年能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薄国朝说,“因为我们和各村合作并优先雇佣贫困户,所以该项目还将带动各村剩余劳动力增收。”

    “发展金银花产业可加速脱贫攻坚进程,巩固现有扶贫成果,能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该产业在我镇已经成形,前景可期。”大营镇镇长安长宝表示,要继续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不断提升覆盖率和收益率,带领群众走好这条致富路。(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协同发展再加力"衡水(北京)对接会在京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