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发丝清晰可见!刻铜大师宋国柱创作精巧人像墨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0 15:37:02
    语音播报

    发丝清晰可见!刻铜大师宋国柱创作精巧人像墨盒

    图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宋国柱创作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头像墨盒。记者翟一杉摄

    图为宋国柱正在创作的头像墨盒。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人物细节精确地刻画在铜墨盒的表面,精细的发丝之间间隔不足一毫米……近日,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宋国柱精心创作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头像墨盒创作完成,精巧的技艺令人赞叹。

    “与照片相比,刻铜可以使图像保存得更久,但是人物的刻画需要更加认真,刻铜时需要更沉着一些。每天在工作台上刻画三到四个小时的情况下,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才可将一个人像墨盒完成。”宋国柱告诉记者。

    “刻画人像墨盒的难点在于其面部,墨盒上的底稿创作往往需要不少时间,人像不像山水画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天马行空的创作,其面部特征需要准确的刻画。尤其是头发丝,需要用刻刀一次刻画而成,否则发丝就会显得凌乱不堪”。宋国柱告诉记者,与普通山水的墨盒相比,人像墨盒刻画的复杂程度更高。

    宋国柱表示,虽然现在人像刻铜只是“试水”阶段,但是未来他想用更多的时间刻画人像墨盒。对他来说,人像墨盒既能帮助一些人将图像更好地保存下去,同时又是对自己技艺发起的一次次的挑战。

    据悉,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北京服役期间曾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的教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刻铜的艺术家。从事手工刻铜技艺的几十年来,宋国柱通过摸索、积累出大量刻铜技法与心得,为中国传统手工刻铜技艺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使这项一度面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再次获得生机。在业界,因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刻,与传统刻铜技艺相结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宋氏刻铜"风格,其铜刻作品广受赞誉,被誉为"当代寅生"。宋国柱的作品深受广大书画家、收藏家喜爱,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景县:“董子故居”赋能乡村振兴 千年古村焕发青春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