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细数《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衡水元素

    来源: 2020-11-11 15:43:29
    语音播报

    ​细数《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衡水元素

    票房成绩:上映8小时破亿,16小时过3亿,10月25日超26亿!连夺20天内地单日票房冠军,猫眼评分高达9.3……评分第一、口碑第一,《我和我的家乡》是今年院线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最大赢家”,也是中国影史上第21部票房突破20亿的电影!

    放映月余,热度不减。11月6日,《我和我的家乡》日文字幕版登陆日本全国影院;11月7日,这部佳片入围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提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继《平原上的夏洛克》之后,《我和我的家乡》再次让衡水方言、衡水人物、衡水故事在院线银幕上展示风采,让我们的家乡知名度、美誉度倍速跃升!

    高手云集,星光闪耀。总监制张艺谋、总导演宁浩、总策划张一白;五个单元分别由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执导;葛优、黄渤、王宝强、刘昊然、范伟、张译、邓超、闫妮、沈腾、马丽……数十位一线明星参演。《我和我的家乡》创作团队被称为中国影视界的“银河战舰”“梦之队”。

    在这“超豪华黄金阵容”中,两位衡水籍演员让人备感亲切——葛优、张占义。影片开篇之作《北京好人》中,他们有大量对手戏。这个故事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城乡亲情、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成果以及国家农村医保政策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真金白银”般的实惠。

    “命题作文”竟如此惊艳

    曾执导《疯狂的石头》《无人区》、监制《我不是药神》……一向以“黑色幽默”“荒诞”为创作风格的著名导演宁浩,近来的作品多了些温情底色,让“命题作文”主旋律影片惊艳呈现。

    《我和我的家乡》是今年中宣部电影局确定的重点影片。作品采取集锦片形式,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背景,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教育、文化、医疗、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部献礼之作,可谓去年“国庆档”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宁浩认为,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家乡的变化、社会的变化,每个人都能亲身感受到。所以我们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轻松的讲述让观众在欢乐中体验家乡的变化。”

    与《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讲故事不同,《我和我的家乡》是空间上的横向拓展,5个故事的导演分别在不同地域拍摄。宁浩《北京好人》代表华北地区,陈思诚《天下掉下个UFO》代表西南地区,徐峥《最后一课》代表华东地区,邓超、俞白眉《回乡之路》代表西北地区,闫非、彭大魔《神笔马亮》代表东北地区。这样,5个故事基本覆盖了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地域的千家万户。

    “家乡、年少时的经历,会持续性地影响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年轻时总想出去,但出去之后,又在不停地寻找回去的方式,还是需要‘家’这个坐标系。”宁浩习惯以小人物为视角讲故事,把落点定位在“人”。“家和国是紧密相连的,但给人感受又有细微不同:提到祖国,人们会觉得很宏大,有血脉贲张和自豪的感觉;而提到家乡,则特别温暖。家乡应该是更具体的关于人的描述,关乎每个个体。”《北京好人》由宁浩自编自导,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

    几年前,一位老家亲戚到北京看病,住在宁浩家里。“这个亲戚当时很焦虑,既有对病情不确定的担心,也有对医药费太高、怕支付不起的担心。”宁浩安慰他,如果真的是钱不够,自己可以帮助。没想到,这位亲戚的态度立刻变了,在作为晚辈的宁浩面前特别拘谨,“老想在家做点事儿(干家务)”。后来知道看病的钱几乎都能用老家的医保报销后,这位亲戚态度又转变了,“一下子回到了他作为长辈的姿态上去了”。

    这件事对宁浩触动很大。“原来基层的工作已经做得这么好了,让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了保障。”他感觉,现在的农村医保“确实是政府办的‘硬’事”。接到《我和我的家乡》拍摄任务后,便决定从这一角度讲个异乡人的小故事。

    《北京好人》故事发生在北京,但宁浩认为,在中国,往前溯三代,人们都跟农村有剪不断的关系。“葛优祖籍衡水。这次我们拍摄的,就是他作为一个在北京生活工作的衡水人接待老家亲戚来京看病的故事。”

    “本土型”“游子型”与“山寨型”的衡水人

    今年5月,《我和我的家乡》剧组曾来河北省选角、采风,重点考察唐山和衡水两个城市。

    衡水市委宣传部积极配合,第一时间组织推荐了20多位文艺工作者参加甄选。经过层层选拔,曾在佳片《平原上的夏洛克》里有过精彩表演的张占义来到了北京剧组所在地。与他同场试镜的,还有几位唐山演员。最终,张占义以松弛自然的表演和良好的镜头感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好人》中的“表舅”。

    宁浩说,演员的真实和质感是最主要的,张占义一直生活在农村,一看就有“表舅”的样子,“我就是看中了他身上的质朴和真实,所以请他来。”

    “能和宁浩导演、葛优这样的‘大腕’合作,很兴奋。一开始总怕演砸了,跟‘葛大爷’搭戏感觉有压力,不过在拍摄过程中配合还是挺默契。”这是张占义第二次登上大银幕,他多少有些紧张。宁浩引导张占义发挥身上真实粗粝的一面,用最轻松真实的状态呈现出来,和葛优搭档,贡献了不输“影帝”的演技。

    张占义的形象及表演在朴实中透出憨厚,“笑果”浑然天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次把衡水方言带上大银幕、进一步提高衡水的知名度,让张占义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为宣传家乡、赞美家乡作一份贡献,让我有种‘为家乡代言’的自豪和骄傲。”

    张占义说,葛优老家饶阳,离自己的老家深州不远,“我们有空就聊几句,像朋友一样。感觉他特别平易近人,好接触,一点儿也没有‘大明星’架子。”

    葛优常常被称为“葛大爷”,演技高超自不必说。1992年,他在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成功塑造“李冬宝”一角,开始“走红”。《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热映贺岁片、《活着》《霸王别姬》等经典文艺片……从影几十年,他不仅手捧金鸡奖,还获得戛纳电影节影帝称号,是许多演员和观众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喜剧之王、“大腕”“大咖”。

    葛优塑造的角色多为市井平民,在《北京好人》中也不例外。他延续《我和我的祖国》中《北京你好》单元里的角色,继续扮演“张北京”,连帽子都没换。

    这一次,“张北京”不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一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停车场管理员。他有个心愿,就是攒钱买辆专车开。不巧,衡水老家的表舅得了甲状腺瘤,急需用钱治病。张北京既舍不得借钱,又不忍心见死不救,开动脑筋想了个“歪招”,让表舅冒用自己的医保看病,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最后,张北京还是把钱给了表舅做手术。之后有个“神反转”,二人回到衡水老家,发现表舅母早就给表舅办了农村医保!影片结尾处,张北京和表舅乘上电动三轮车风驰电掣般奔向村委会,取景构图及演员的表情神态让人感觉似曾相识——这是致敬《平原上的夏洛克》。

    《北京好人》中还有一个“山寨”衡水人——“老戏骨”杨新鸣(原籍西安)扮演的宁医生。表舅冒充张北京到医院就诊时,和宁医生有一段“灵魂拷问”式对话,既搞笑又令人心生感慨——

    宁医生:“哪儿人?”

    表舅:“北京人儿,住中央电视台对面呼家楼西里7-8。”

    宁医生表情严肃:“为什么要撒谎啊?”

    表舅一脸错愕:“您怎么知道?”

    宁医生的衡水方言脱口而出:“还‘七杠八’……我一听你就是衡水人!”

    还没等表舅反应过来,宁医生又“补了一刀”——“咱衡水人,在哪儿都不能忘了本啊!你好好一个衡水人,为啥要叫张北京呢?应该叫张衡水才对啊,是吧?”

    “小故事”成功讲述“大命题”

    有评论称,衡水因为这个故事彻底“火”了。以后人们提起衡水,不会再停留于衡水老白干、衡水中学,而会关注更多的衡水元素。

    剧中有个桥段,表舅冒用张北京的医保卡失败,打算放弃治疗,回家“一天喝三顿蒲公英治病”。张北京“略施小计”,说手术费已经交上,用一句“人家可不退钱啊!”劝表舅就医成功后,欣慰地笑了:“咱村的蒲公英算是保住了!”这句喜感十足的台词引发网友热议,“建议衡水蒲公英更名为葛氏蒲公英。为了保护衡水的蒲公英,‘葛大爷’把存了几年买车的钱全部拿出来了……”

    真正的衡水人会发现,《北京好人》中有个明显的Bug,影片结尾处几个镜头中出现了“山景”。而我们的家乡在华北大平原上,没有山。原来,受疫情影响,剧组取景地域有限,无奈之下在附近选了一个山村拍摄。

    瑕不掩瑜。《我和我的家乡》用“小故事”讲述“大命题”,轻松幽默中蕴含着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是一部成功的献礼影片。

    《人民日报》评价这部影片:“真情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热情讴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是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取得了口碑和票房双赢,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又一部现象级电影作品。影片的成功为主旋律创作带来诸多启示:一是爱国主义永远是电影创作的主旋律;二是人民是电影创作永恒的原动力;三是在以小见大中不断创新艺术表达,影片才能赢得观众的共鸣与共情。”

    有网友说,“这注定不是一部平凡的电影。它是集整个中国电影之力,写给山河故土的一封动情家书,也是对这片土地上每个人一次面容清晰的记录与致谢。”据统计,北京首映礼153分钟放映过程中,全场笑声168次,不少观众哭湿了四五张纸巾,还有人在现场交流环节与葛优、张占义认老乡:“我和张占义是衡水老乡,‘葛大爷’的父亲葛存壮也是衡水走出去的,咱们也是老乡啊!”

    葛优坚定回复:“必须的!(记者韩雪)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市举行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轮项目比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