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 分享
  • 河北景县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4 09:23:01
    语音播报

    河北景县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一标米胶管缘何能卖上千元

    ——景县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探访

    胶管缠绕机飞速旋转,一根黑色胶管从机器中穿过后便裹上了金属外衣……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河北博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十几台全自动胶管编织机和缠绕机正并排全力运转。

    “这种高压胶管用于特殊环境,一标米就能卖到上千元,而且订单供不应求。”站在轰鸣作响的机器前,该公司董事长周志升感慨地说,得益于景县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政策扶持。近年来,他们通过设备更新升级、工艺改进,不仅将产能提高了两倍以上,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企业也因此被评为全国胶管行业十强企业。

    博通橡塑的快速发展,是景县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迈进的一个缩影。作为衡水市9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景县制定了产业振兴计划,坚持“调旧、育新、扶强”协同发力,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优化产业结构注入了新动力。

    ●“调旧”

    ——推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规模庞大的新厂房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公路纵横交错,载满货物的物流车往来穿梭……寒冬中,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热闹非凡。

    在河北中美特种橡胶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总经理李阳送走上海的客商,转身走进生产车间的质检中心,仔细查看刚刚下线的一批胶管的质检报告。“去年,首次和国内一家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达成合作,这不仅说明我们的产品获得了高端市场的认可,也更让我们认识到,提高产品品质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李阳说。

    而在10年前,景县的橡塑老板们并不这么想。“那时候景县橡塑企业遍地开花,但装备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尽管利润很薄,但大家依旧拼的是成本,打的是价格。”李阳说,深陷低端竞争和产品同质化的泥潭,险些让不少企业被市场淘汰。

    2013年,景县高标准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突出产业特色,探索实行“园中园”发展模式,推动产业专业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建设了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基础支撑。

    在政府的协调下,河北中美特种橡胶有限公司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在园区内拔地而起。“工业园的配套设施完善,‘保姆式’的跟踪服务,更让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李阳说,目前,与他们公司一同入驻园区的企业达到300多家,产业集聚发展初具规模。

    建好园区平台的同时,景县不断加大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提升服务,引导企业主动调、加快转,提高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橡塑制品、机械制造业、铁塔钢构业三大传统特色产业,组织开展“百千万对标达标”活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同时,实行县级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活动,探索推行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对全县规上企业进行年度综合效益评价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信贷投入、技术改造等方面扶优扶强。

    如今,橡塑制品企业实现由低压胶管向工程机械用的高低压增强软管、海洋钻井用的柔性复合油气输送管等转型;机械制造业由配件向部件、整机转型;铁塔钢构业成功向智慧灯杆、康养医疗设备等方向转型……一系列传统特色产业集群迭代升级政策的实施,让景县传统产业重新焕发了活力。

    3年来,景县共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03个,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45个。入统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达35家,其中上缴税金超千万的就有13家。

    ●“育新”

    ——加快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激发新动力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稀土催化剂粉体,以此治浆的催化剂,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达到净化柴油车尾气的目标。”近日,在景县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内,该公司副总经理闫超拿出一瓶略微发黄的粉末向笔者介绍。

    该公司是一家以稀土催化净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稀土催化剂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突破了国外催化剂在后处理方面的技术壁垒,一经上市便受到了客户认可,产品供不应求。

    同样,在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运转,一套套(台)医疗护理床、轮椅、医用压缩式雾化器等医疗康辅器具逐渐成型。该企业安监主任刘长友说,经过几年发展,他们生产的康复护理床已处于行业领军地位,出货量及年产值均居行业首位,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两家公司的蓬勃发展,是景县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景县在三大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基础上,聚焦新材料、新能源、5G通信、医疗健康等领域,着力发展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3+4”产业发展体系。

    围绕“3+4”产业发展体系,景县积极承接京津高新技术、科研成果等创新资源孵化转化,建成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以及恒安泰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科技服务平台。持续加大服务培育力度,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以构建“全市最优、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景县进一步深化改革、精简事项、减免税费、破除瓶颈、搭建平台,积极营造流程公开化、办事便捷化、服务优质化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制度改革,实现了对重点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切实方便企业办事。大力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对于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通过积极培育和大力扶持,四大新兴产业已成为景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海伟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聚丙烯和100万吨丙烷脱氢第一期项目投入运行;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一二期已建成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成为北方最大的现代物流装备高端制造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物流装备电子与软件智能产业基地……目前,景县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8家。2019年,景县被确定为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和省创新型试点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说,这为景县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他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明确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不懈地抓项目、扩储备、走高端、快转型,不断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姜宁、刘树杰)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纾困解难促发展“六大礼包”送民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