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 分享
  • 故城县五举措让社区党建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5 17:51:42
    语音播报

    故城县五举措让社区党建服务更有“温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胜龙、陈丽、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围绕“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这一主题,从选干部、建组织、强阵地、重管理、发挥作用五个方面开展党建工作,社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居民更加感受到了社区服务的“温度”。

    公开选调社区干部。故城县批准新建5个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数量由原来的8个增至13个。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公开选调社区干部,从符合条件的16名干部中择优录取了11名干部,作为正式选调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正式办理调动手续。

    健全社区治理架构。故城县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公司、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架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全部“一人兼”。建立以协商议事为重点的民主决策机制,切实发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作用,有序引导居民全程参与自治事务。建设“红色物业”,加大28家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力度,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吸纳党员就业,确保党组织在每个物业企业有效覆盖。

    完善活动阵地建设。故城县把社区办公用房、党员活动阵地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关键,加大工作力度,实行重点推进。积极协调开发建设单位,解决社区党建活动场所和办公服务用房;努力筹集资金,为各社区安装了电话、配备了电脑及相关设施,建立了图书室或阅览室。目前社区活动场所超1000平方米的1个,超500平方米的4个。

    创新网格管理模式。故城县13个社区党支部根据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以加强党员管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分包不同的网格,具体负责网格内的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矛盾排查、社区建设等情况的摸排和上报。每个社区党支部根据区域党员的特点和特长进行分类编排,组建成不同数量的特色党小组,开展理论学习、组织活动等日常工作,有效缩小服务面积,扩大服务密度。

    激励党员发挥作用。结合社区实际,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故城县在下岗职工党员中,开展了“一帮一”、“一带一”活动,帮他们解难题,引导其再就业。丰富社区居民生活,依托五一、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文娱活动。今年以来,各社区共开展党建主题活动2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武邑县税务局上好入职干部履新“第一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