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 分享
  • 衡水市桃城区法院行政审执工作不断做出新成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0 16:47:05
    语音播报

    衡水市桃城区法院行政审执工作不断做出新成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在城市违法建筑拆除过程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怎么做;当事人拒不执行行政处罚,法院如何处理……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法院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发展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抓住“实”字总要求,做到行政争议化解实质化。自2020年3月16日,在衡水市率先挂牌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搭建化解行政矛盾纠纷专业平台以来,共受理案件25件,全部成功化解。桃城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不断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取得新成效。

    在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桃城区法院注重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动,不仅做到形式的审查,更加注重行政行为背后的实质性矛盾,一方面争取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一方面争取行政相对人的理解,这样行政争议解决起来才具有更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把握“行”字找出路,力争非诉执行实施可行化。近几年来,国土资源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申请的非诉执行案件占比较高,而在这些行政机关申请的非诉执行案件中,大部分申请执行内容涉及到了强制拆除等内容。桃城区法院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创新性地试行了“裁执分离”制度,即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决定时,行政强制执行的审查裁定与组织实施在法律主体、法律关系以及法律责任上的分离,即人民法院负责对行政决定是否符合强制执行的条件进行司法审查,对符合强制执行条件的行政决定裁定由有关行政机关负责组织实施的制度。

    “裁执分离”明确了司法和行政的职能定位,既有利发挥司法专业优势、监督功能,又有利于发挥行政机关资源优势,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的政治、资源和手段优势,共同化解矛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自2014年实施非诉执行“裁执分离”以来,桃城区法院已经通过此种方式有效解决42件涉土地拆迁、拆违等类的案件。

    围绕“效”字做文章,行政审判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近年来,为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观念,桃城区法院采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邀请旁听庭审、开展行政执法授课等方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引导及规范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仅做到“告官能见官”,更使其“出庭出声出效果”,充分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优势和作用,增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可能性。

    在行政审判过程中,桃城区法院还形成邀请相关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的常态化机制。通过旁听行政案件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起到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同时,桃城区定期应邀为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授课,结合审理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对行政执法中的常见问题给予分析和解答,并对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加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共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邢台市法院对8起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