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夏金城作品入选“美丽张家口·魅力冬奥会”书法美术摄影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8 16:22:43
    语音播报

    夏金城作品入选“美丽张家口·魅力冬奥会”书法美术摄影展

    图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衡水市书法协会副主席夏金城在进行书法创作。记者翟一杉摄

    图为夏金城入选的书法作品《古韵张家口联句》。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近日,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衡水市书法协会副主席夏金城创作的书法作品《古韵张家口联句》入选由河北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美丽张家口·魅力冬奥会”书法美术摄影展。

    据悉,参加此次展览的共有168件作品,而夏金城创作的为冬奥助力书法作品《古韵张家口联句》主题突出、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得到了观展群众的一致好评。

    夏金城与书法结缘于儿时,每年一进腊月,他的父亲便忙着给乡亲们写春联。夏金城十来岁时便在父亲旁边看,长期的熏陶,使夏金城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学以后,初中老师上课时的板书让夏金城如痴如醉,闲暇之余便开始练习硬笔书法。

    后来,夏金城考入衡水师范学校并参加了学校的业余书法班学习。参加工作后,夏金城笔耕不辍,每天五点半准时起床,苦练行书,尤对米芾书法情有独钟。那时,书法字帖不易获得,每每听到有优秀字帖,夏金城便第一时间前往,用薄纸辅以铅笔描绘字体轮廓,回家再用毛笔练习。工作闲暇,夏金城还向衡水当地书法大家杜凯、孙新茂、尹海金、李春锡等人请教学习。

    多年孜孜不倦的苦练使夏金城的书法技艺日臻成熟,在各类书法大赛中获得荣誉。1993年,他的作品获得全国青年书法大赛优秀奖;2013年,获中央电视首届书法大展优秀奖;2014年,获全国第三届诗书画书法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中国国际书法大赛佳作奖;2016年,获“中国和谐年度艺术家”称号。

    多年来,夏金城一刻也没有停歇,一直在书海中奋力遨游。夏金城坚持“以米为师、探古求今、不图名利、道法自然”的观念,注重修为固本、积善为根,多次进京拜师学艺,先后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接受书法专业训练。又拜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理事、兰亭奖评委张世刚和崔胜辉为师,参加导师班学习,从而形成淳朴、平实、自然的笔风。

    “尊重传统,艺无止境。”是夏金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学习书法须要孜孜不倦,每时每刻都要学习、钻研、临摹经典。经典字帖是中华民族文脉发展中大家公认的民族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也是文化能够传承发展的原动力。”

    夏金城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继续在书法海洋中探索、研究的同时继续用自己的书法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教育史志性图书《冀州学脉》出版发行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作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