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景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引领文明就餐新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4 17:25:50
    语音播报

    河北景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引领文明就餐新风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郑蕊、时月美)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在全县开展以“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让光盘成为新“食”尚。

    深入宣传,打造节约用餐文明共识。景县各责任部门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宣传活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文明习惯”倡议书3000余份,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和餐饮从业者使用公筷公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相关单位分别在公共广场、商业街区、公园景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宣传展示“公勺公筷”“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2000余条。全县各中小学餐厅通过悬挂条幅、电子屏、宣传画等方式帮助学生增强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截至目前,县文明办联合融媒体中心制作公益广告30余期,在景县电视台、景县新闻等媒体播放。

    突出重点,推进文明餐桌落细落实。景县加强对服务员的教育培训,引导合理消费,要求服务员点餐过程中做到逢客必提、逢餐必提,主动给予消费者合理建议,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全县所有餐饮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健全保证食品安全相关制度,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食材入店加工销售,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操作规程进行改造提升整改。全县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100%,在全县餐饮业开展餐饮行业“秋风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倡导剩菜打包,鼓励光盘行动,鼓励消费者按需按量点餐、争做“光盘一族”,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折扣奖励或附赠礼品。

    示范引领,倡树文明餐桌新风尚。景县推进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与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工作有机融合,定期发布文明餐桌“红黑榜”;各单位深化文明用餐文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工作,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机关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部分食堂推行“订餐制”,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饭菜,避免“人多饭少”的用餐矛盾与“饭多人少”的用餐浪费;各村镇大力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通过选树一批“清风家宴”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引领乡村新风尚;动员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节约用餐”行动,制作精美手抄报,录制抖音短视频,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积极争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高新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