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 分享
  • 衡水湖越冬候鸟达五万余只

    来源:衡水日报 2021-01-21 17:25:38
    语音播报

    衡水湖越冬候鸟达五万余只

    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鸟类种群集中丰富

    衡水湖越冬候鸟达五万余只

    陈康摄

    近日,根据衡水湖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在衡水湖越冬的鸟类有60种,总数量已经超过了五万只。

    通过近几年努力,衡水湖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水标准,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鸟类数量由建区时的283种陆续增至324种。生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在2019年度越冬鸟类同步调查中,监测到国际极危物种青头潜鸭47只,监测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1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1300只,豆雁、灰雁、鸿雁21000只。而在今年的1月5日至15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全国越冬青头潜鸭、鹤类同步调查工作,经过十天的调查,监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65只,国家Ⅰ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2只,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灰鹤3600只,豆雁37000只。其余鸟类如白眼潜鸭、凤头潜鸭、红头潜鸭、斑嘴鸭、绿头鸭等鸭类5000余只,苍鹭、大白鹭、白鹭等鹭类2000余只,骨顶鸡、黑水鸡等秧鸡类3000余只。

    越冬期候鸟数量较大,种群集中。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观鸟,不要去惊扰它们,为候鸟营造一个良好的越冬栖息环境。(记者董楠)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同心战疫 血脉相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