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衡水市桃城区“四借”统筹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精准帮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5 17:03:20
    语音播报

    衡水市桃城区“四借”统筹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精准帮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王茹)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坚持“四借”并重,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春节期间全区工业产能将保持在 60%以上,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借势——传导压力。桃城区迅速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乡镇部门、企业老板、一线员工,第一时间激活企业帮扶组指挥体系,第一时间修订完善企业帮扶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文件,第一时间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第一时间印发明白纸 600 余份下发至企业,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把防控措施细化到车间、班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员工居家即可实现线上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8个乡镇街道和桃城高新区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压实部门责任,企业帮扶组15个成员单位全部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压实单位责任,全区386家工业企业全部成立了老板挂帅的组织机构,夯实了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压实个人责任,各企业均建立了督导检查制度,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测温、外出报告等防控措施。

    借力——督促落实。桃城区借助全市万名机关党员干部“驻一线、查问题、督战疫、保落实”活动,督促企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全区53家规上企业和233家规下企业全部按照一家企业两名干部分包的原则,从企业帮扶组15个成员单位和8个乡镇办、桃城高新区中抽调精兵强将,深入企业一线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桃城区各企业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积极筹措医疗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各企业共储备口罩85.5万余个,酒精9338.5公斤,消毒剂3.38万余公斤,喷洒消毒设备590个,测温设备644个。

    借策——帮扶企业。桃城区借助上级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共渡难关稳定发展。桃城区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分门别类列出政策清单,集中打包,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做到“一企一册”,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桃城高新区专门成立企业帮扶专班,帮助投资5亿元的华世钢结构有限公司大型桥梁钢结构生产项目完成了项目备案手续、项目车间改造计划、入场建设的水电等工作,同时帮助和平健身器材、新正塑料制品等企业完成了立项备案等手续跑办。桃城区行政审批局、人社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纷纷推出“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真正把贴心的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借机——加快发展。桃城区借助各地倡导春节期间在外人员就地过年的时机,积极引导企业春节“不打烊”,加快生产步伐,追赶生产进度,力促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抓好月度监测分析,建立完善乡镇、行业、重点企业的调度、分析机制,做好每月工业发展指标核算,对乡镇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按月排序通报。1月初对全区企业春节期间的生产物资、医疗物资、停产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对照一季度目标任务制定生产计划,经过初步统计,11家规上企业、12家规下企业将保持正常生产,3家规上企业部分生产,10家规上企业制定了追赶计划。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区工业产能将保持在60%以上。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武强县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