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故城:2698名单元长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5 17:47:49
    语音播报

    河北故城:2698名单元长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齐红雨、王玉渠)近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城区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全面推行社区单元长制,筑牢疫情防控社区第一道防线,确保重点人员情况清仓见底,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并处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基本单位的划分为城镇社区依托原有网格,以楼栋居民单元为基本单位,设立楼单元长。单元长由小区物业、业主推选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政治合格、群众基础好、有责任心的居民担任。优先在社区党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产生。

    工作中,单元长的职责是在网格员协助下,采取居民信息管理、重点户跟进管理、微信群管理、二维码扫码管理、电话联系管理等方式进行服务管理。按照“五个清仓见底”的要求全面摸排“五类人员”情况;开展基本单元巡查,及时了解本单元居民出行情况;督促居民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单元长与物业人员、包联单位、网格员及志愿者们一道,在小区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社会面管控、需要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相关任务。

    目前故城县城区常住人口达97000人,有88个居民小区,设置单元长2698名。建立单元长工作负责机制,是故城县推进城区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单元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堡垒作用,为鼓励单元长投身社区工作的热情,县财政给予社区单元长实施了补贴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单元长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 河北武邑韩庄镇网上年货节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