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武强:让农村特殊群体春节温暖不缺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7 17:31:06
    语音播报

    河北武强:让农村特殊群体春节温暖不缺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李威、王立伟)春节临近,有外出务工人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增多。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针对这一实际,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三暖行动”,让农村特殊群体春节温暖不缺席。

    摸排走访问暖。武强县组织全县238个行政村的村“两委”干部对村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掌握农村特殊群体底数,在此基础上开展全覆盖走访活动。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骨干党员就近走访慰问,对不返乡过年人员进行电话访谈,了解他们的思想顾虑,对其家庭存在什么问题困难、需要什么帮助等逐一整理记录、分类造册,为落实针对性帮扶关爱措施打好基础。

    结对帮扶送暖。由武强县各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党支部根据摸排走访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精准帮扶。开展“亮身份、结对帮、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依托“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党员做好结对帮扶。目前,已发动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300余个,开展精神慰藉、居家服务、代购代办、安全防范、应急援助等服务事项9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00余个。

    志愿服务助暖。武强县发挥春晖义工、画乡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助推作用,开展“同心抗疫、情暖乡心”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县包括返乡大学生在内的志愿者500余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开展贴春联、挂灯笼、赠礼包、为儿童功课辅导留守、帮助与在外家人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630次。同时,发挥邻里互助作用,鼓励就近邻居经常敲门问候,看看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聊聊家长里短等,大力营造亲人不返乡、“家人”并不少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深州:红十字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