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统计局打好“组合拳”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来源:衡水日报 2021-02-23 11:17:02
    语音播报

    衡水市统计局打好“组合拳”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去年以来,衡水市统计局勤探索、重实践、讲实效,打出“学习强统”组合拳,着力营造“书香统计”的学习氛围,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统计干部队伍。

    充分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示范作用。该局始终将中心组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局党组书记谋划年度学习计划,审定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他们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持续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上下功夫,近两年先后开展培训学习36次,学习专题达112个,带动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推动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工作状态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他们通过认真组织,领导示范,全体同志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一种想学习、要学习、爱学习的风气日渐浓厚。

    开展“解剖麻雀”式培训。去年下半年,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在各项统计工作紧锣密鼓进展的同时,点面结合,确保培训效果。针对县级政府层面急需扩大统计视野的需求,该局把工作下沉延伸到县,围绕GDP、工业、固投、能耗、依法治统等内容,对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授课,剖析县域经济的短板和潜力,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收到明显效果。针对县级局培训资源相对短缺的现状,他们组织工业、贸易、社科文、能源、服务业等专业人员,对县局、县级相关部门、乡镇、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授课、互动交流,系统解读主要指标、企业入统条件等统计知识,重点讲解专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抓实“四个点”促学习效果提升。该局持续推进科室“图书室”建设,去年为每名同志购买百元书籍,开展继续教育成为每个科室人员的工作日常。他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客户端的优质资源,鼓励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学习相关信息,营造全员学习、每天学习的氛围。他们灵活运用学习研讨、专题解读、保密教育、警示教育和“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组织引领干部职工学习,学习效果显著。他们依托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开展为期三周的“衡水市统计系统线上技能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市统计系统全部在线学员。该局全年共有45篇次分析参考被市领导批示或作为全市性会议参阅件,在《中国信息报》《衡水日报》《衡水晚报》等报纸刊登,展现了衡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出了衡水统计好声音。

    实施开展“百人千企”大培训。为实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的目标,去年年初,该局针对各级统计人员加强培训愿望非常迫切的实际,制订了“百人千企”大培训计划。一年来,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通过采取视频会议、小批量现场教学、编制培训教材、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圆满完成市、县、乡镇统计业务骨干220人左右的轮训任务以及“四上”企业统计人员1000人左右的普训任务。该局还辑印《统计指标简明手册》,发放范围覆盖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市直相关部门,扩大了培训范围,打通了基层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孙文锋)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衡水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四个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