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衡水冀州区“精雕细琢”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5 17:34:02
    语音播报

    衡水冀州区“精雕细琢”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图为冀州区秀美亮丽城区自然环境掠影。通讯员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初春时节,漫步在被誉为“河北省最美村路”的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中湖大道上,春风拂面、暖意融融、湖水盈盈,绿意萌动的草木、金黄璀璨的迎春花,点缀其间的徽式民房、白墙灰瓦,在衡水湖的映衬下诗意浓浓,构成了一幅秀美亮丽的早春画卷……去年以来,冀州区围绕“国际范、自然范、古典范”城市建设目标,着力抓配套、强功能,“精雕细琢”提高城市宜居度,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弘扬“工匠精神”谋布局。冀州区积极配合衡水市国土空间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加快由城区概念向城区实质转变,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东部新区打造特色康养之城,以老盐河生态水系为核心,积极布局教育科研、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推进冀深智能康养示范区建设,打造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现代化康养示范区;西部新区打造生态科技之城,大力引入生态旅游、高新技术等项目,打造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老城区打造古风汉韵之城,围绕衡水湖5A级景区创建,实施古城遗址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工程,打造“冀忆”主题名片;主城区打造生态宜居时尚之城,积极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楼宇经济等业态,赋能城市经济。

    下足“绣花功夫”提品位。冀州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园林建设标准,大力实施环湖绿化和东西入市口绿化提升工程。截至目前,新建改造8条主次干道、24条小街小巷,铺设雨污分流管网81.7公里;建成老盐河公园、冀新公园等17座公园游园,改造10条街道提升绿化水平,园林式小区(单位)达5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7平方米。同时,冀州区还谋划新建4座“口袋”游园、2个绿色社区,确保新增绿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启动环湖慢行道、城际快速路建设;谋划实施兴华大街、建设大街等3条街道雨污分流改造,确保城市宜居水平和品质品味的全面提升。

    做足“精准功夫”强管理。冀州区秉承“品质改变城市”理念,大力开展“双违”整治、净城洗城等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建102.8万平方米,织密环卫网格,清理流动摊点,规范交通出行,全面推进城市文明的“共建共享”。同时,冀州区进一步加快“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推进居民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着力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让每个小区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持之以恒治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完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倡导文明出行,并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景县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