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图片新闻
  • 分享
  • ​衡水装裱艺人孙培培:匠心传承装裱艺 妙手修复现功力

    来源:衡水日报 2021-03-05 15:45:02
    语音播报

    ​衡水装裱艺人孙培培:匠心传承装裱艺 妙手修复现功力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一幅幅熠熠生辉的书画作品背后,凝聚着创作者的心血,也离不开装裱师的巧手“打扮”。衡水市区康宁街“瑞艺斋”装裱工作室的书画“美容师”孙培培从艺40年,是一位坚守传统装裱手艺的匠人。经他之手装裱的书画,无论新旧,总能“容光焕发”,有些甚至“重获新生”。

    今年57岁的孙培培从16岁开始学艺。跨越40年时间长河,他从一名门外汉成了字画装裱的行家里手。“当年我来到武强年画厂学艺,进入车间的那一刻,被满墙的字画吸引,真是太美了。”数十载间,孙培培日日跟这些美好的字画打交道,从骨子里散发的热爱,成了他坚守的根源。

    “打浆糊、托画片、镶边、覆褙、光褙……传统装裱程序中,装裱一幅作品需要20多道工序,道道都不简单。”孙培培拿第一道工序制糊举例,“制糊要经过洗粉,去掉面粉中的麸皮和面筋使之成为淀粉,将淀粉倒入锅内开火熬成粥状,冷却后为成品。采用这种传统手法制作的浆糊更加细腻,粘合力更强,装裱成的作品也更平整。”多年来,孙培培始终坚守老手艺,他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一名装裱艺人,更是坚守匠心的传承人。

    “书画装裱后更易收藏,中国书画正因有传统装裱工艺的助力,才得以保存流传。只有经过托裱画心,使之平贴,再依其色彩的浓淡、构图的繁简和画幅的狭阔、长短等,配以相应的绫绢,装裱成各种形式的画幅,笔墨、色彩才更加丰富突出。”孙培培说,手工装裱是寂寞之事,须得平心静气,戒躁戒急,稍有不慎,不仅前功尽弃,更祸及他人作品。

    孙培培回忆,曾有一位秦皇岛的收藏家专程拿着一幅破碎不堪的古画找他装裱修复。为了让这幅古画“起死回生”,他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装裱时不能随意发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动作都要求细致入微,慢工轻磨。这是跟时间较量耐心的事,没耐心不细心,再好的手艺也没有用。”孙培培常常整日整日地泡在工作室里,过了饭点也没有察觉。

    传统的书画装裱与修复技术可称为中国的一项绝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产工具的革新,有些装裱店开始使用快速装裱机,传统手工装裱的生存受到冲击,传统装裱人的传承和坚守更显可贵。

    铺展着自己精心装裱的字画,孙培培感慨:“虽然机器装裱的效率是传统装裱所不能比拟的,但手工装裱这项传统工艺所表现出的人与书画契合的温度,是机器不能替代的,这也是这项技艺的独特魅力所在。”孙培培说,不管未来机器装裱如何发达,装裱艺人精益求精的匠心不会改变。“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来补救、修复更多的古旧字画,让这些作品焕发时代风采,还要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记者金莉莉 、摄影王耀)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衡水冀州区“书香冀州 文明湖城”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