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中国好人”孟凡领:学雷锋30年义务为小区掏厕所

    来源:衡水日报 2021-03-10 11:20:09
    语音播报

    “中国好人”孟凡领:学雷锋30年义务为小区掏厕所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这天,孟凡领换好长筒胶鞋,准备好工具,穿上清理厕所的专用服装,戴上专业手套,来到河北省衡水市饮食服务公司家属院,将居民“吐槽”不止的旱厕清理干净。而这里,也是他默默“坚守”了30年的阵地之一。

    孟凡领曾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多年来,雷锋精神一直鼓舞着他。1990年转业回到衡水后,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学雷锋”,好事“做了一箩筐”,2020年10月入围“中国好人榜”。

    市饮食服务公司家属院至今保留着一座旱厕,他每两个月义务清理一次,而这一“清”就是30年。每次,虽然他“全副武装”,但手套、衣服、鞋子上还是免不了沾上脏东西。孟凡领说:“最困难的时候是夏天下雨路滑,站不好便会滑倒,脏东西弄得全身都是。有好几次踩进粪坑,洗过澡后,臭味儿好几天散不去,这也给亲人带来不少烦恼。”

    30年如一日,不分春夏秋冬,定期掏公厕已经成为了孟凡领的“习惯”。在部队时,后勤厕所也是他负责管理的,“那时部队厕所环境差,几天不冲洗就像到了尿酸车间,那味儿刺鼻子、钻脑袋。可作为雷锋的‘战友’,能以己之力为大家服务,我感觉很开心。学雷锋已成为我的信仰!”孟凡领坦然一笑。

    另外,孟凡领还为该家属院的水电一户一表安装维修,特别是集中供热安装从跑办到路线,测量及43户的联系登记造册交费等等做了大量工作。平日里水、电、暖、路、绿化、花草种植、夏排水、冬扫雪,以及三个单元上下水管道的改造及车辆,人员,财产安全,防盗设置都是他自费建设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成为市饮食服务公司破产企业家属院没有物业的物业管理!(记者闫海雪)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女公交驾驶员朱琳连续10年春节“不打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