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万亩

    来源:衡水日报 2021-03-16 17:07:34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市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万亩

    走,种树去!

    衡水市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万亩

    春回大地,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今年,河北省衡水市将突出抓好环衡水湖绿化、环城市城镇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五大重点工程,完成营造林13万亩,着力构建京津冀环境支撑区。

    高水平开展环衡水湖绿化。衡水市将通过政府筹建、企业建设、市场运作等多种形式,采用新建、改造提升的方式,环衡水湖建设特色观光岛、丛林观鸟、亲子耕作等12个景观节点,完成新建改造面积1.74万亩。同时在适宜绿化的路段、地块,坚持因地制宜、绿美结合的原则,通过新建保育等方式,打造林带连贯、景观优美的生态隔离带,完成环湖外围绿化1.41万亩。

    提升环城市城镇绿化水平。衡水市将利用城市城镇周边的荒地、废弃地等限制土地,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方式,建设环城片林;在中心城区周边适宜绿化地段进行绿化,统筹道路绿化、水系绿化、郊野森林公园等造林工程;在县城周边适宜绿化地段进行绿化,结合道路水系绿化、林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程,打造生态高效的环城防护林带。

    推进道路河渠绿化。按照“立体、彩色、多树种绿化”和“多效兼顾、绿美并举”原则,衡水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公路、主要河流干渠等通道绿化。科学规划设计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的绿化带宽度,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不得违规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

    实施乡镇村庄绿化。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要求,衡水市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为引领,重点实施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

    高标准建设农田林网。今年衡水市将灵活采用“一路两沟四行树”等种植模式,以乡村道路、田间道路、沟渠等为框架,布设一定宽度、结构、走向、间距的农田防护林,集中消除农田林网空白区。同时,对现有农田林网进行排查,采取补植、更新等方式,对网格不全、断带缺苗、林相不整齐的农田林网进行完善提升,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农田林网体系。

    铲土、挖坑、栽苗、浇水…………连日来,衡水市各地抢抓时机大力推动国土绿化,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义务植树活动,掀起植树造林热潮。“经过连年实施造林绿化工程,衡水市国土绿化总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高质量推进造林绿化和营林抚育工作,让市民尽享绿色生活。(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高新区城管园林局多管齐下降低道路扬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