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22万亩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15:44:3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22万亩

    春风拂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今年,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将突出抓好环衡水湖绿化、环中心城区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五大重点工程,计划完成营造林1.22万亩。

    环衡水湖绿化。该区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和“可看、可游、可赏”总体要求,高水平开展景观节点建设和环湖外围绿化,完成环湖绿化9100亩。他们通过政府筹建、企业建设、市场运作等多种形式,采用新建、改造提升的方式,建设密林探索、亲子耕作等两个景观节点,完成新建改造面积1000亩。同时,该区在适宜绿化的路段、地块,坚持因地制宜、绿美结合的原则,通过新建保育等方式,打造林带连贯、景观优美的生态隔离带,完成环湖外围绿化8100亩。

    环中心城区绿化。该区利用中心城区周边的荒地、废弃地等闲置土地,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方式,建设环城片林;在中心城区周边适宜绿化地段进行绿化,统筹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林业园区等造林工程,打造生态高效的环城防护林带。

    道路河渠绿化。该区按照“立体、彩色、多树种绿化”和“多效兼顾、绿美并举”原则,推进全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主要河流干渠等通道绿化。他们采取常绿彩叶多树种混交、乔灌花草立体搭配的方式,打造观花海、赏色叶的通道生态景观;结合大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完善提升大运河沿线绿化水平;科学规划设计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的绿化带宽度。

    乡镇村庄绿化。该区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要求,重点实施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他们充分利用环村道路两侧、村庄周边坑塘、空闲荒地,以生长快、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的乡土树种为主,营造2行以上环村林带;坚持绿化、美化原则,合理选择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卉庭院型等模式开展庭院绿化;通过多树种混交,多林木配置,乔灌花草立体搭配的模式,开展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广场游园绿化,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

    农田林网建设。该区灵活采用“一路两沟四行树”等种植模式,以乡村道路、田间道路、沟渠等为框架,布设一定宽度、结构、走向、间距的农田防护林,集中消除农田林网空白区。他们对现有农田林网进行排查,对网格不全、断带缺苗、林相不整齐的农田林网进行补植、更新,进一步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农田林网体系,发挥好农田林网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调节农田小气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啜瑞琪)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