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让蓝天白云常驻湖城

衡水日报 2021-04-15 15:52: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让蓝天白云常驻湖城

    让蓝天白云常驻湖城

    ——衡水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保“蓝天蓝”

    湖城美景惹人醉(资料照片)。

    蓝天白云也是幸福。

    今年,河北衡水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了新突破。

    衡水市将深入开展工业窑炉和锅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砖瓦、耐火材料等行业工业窑炉的治污设施处理能力;加强现有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精细化管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在VOCs污染治理方面,衡水市强化涉VOCs企业“一厂一策”精细管控,完善源头、过程和末端的VOCs全过程控制体系;对于采用单一的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等低效治理工艺的企业进行多级、高级处理,确保达标排放。同时,衡水市加强臭氧污染治理,引入专业团队科学有效开展臭氧污染治理,并组织各县市区对涉VOCs企业全面摸排,形成涉VOCs企业源清单,组织企业全面完成涉VOCs企业“一厂一策”编制。

    扬尘治理是大气治理的关键环节。衡水市继续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和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扬尘治理精细化管控,向各县市区推广《主城区控制区域精细化管控》、《主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网格精细化管控》和道路积尘走航监测的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建成区平均每月每平方公里降尘量不高于8吨,交通道路降尘量符合全省平均值要求。同时,衡水市对施工工地实行行业引领性差别化管理,并实施动态管理,落实差异化管控政策,杜绝“一刀切”。

    衡水市持续攻坚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大在用车执法监管力度,落实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测监控体系,实施超标排放车辆检验、维护维修的闭环管理;协同加快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清理,6月底前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收尾工作。

    今年,衡水市还在多个方面精准施策——实施正面清单管理,确保符合纳入正面清单条件的项目、企业随时提出、随时纳入。

    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管控,推进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国际履约工作,严格源头准入,加快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

    严格管控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督促落实禁燃禁放要求,积极推进城市主城区以外区域全面禁燃禁放工作。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建立完善城市预报预警体系,提高预警信息前瞻性和准确率;强化重点时段污染管控,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科学开展应急减排,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力争将临界天气转为优良天气。

    此外,今年衡水市继续实施县市区空气环境质量排名通报,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责任,努力让蓝天白云常驻美丽衡水。(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3万余台农机投入春耕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