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脸谱艺术进校园 家乡文化育少年

河北新闻网 2021-04-21 10:49: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景县:脸谱艺术进校园 家乡文化育少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郎海江 通讯员郑学建)“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景州镇联小教室内,德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景县京剧戏迷票友协会艺术总监田胜强正在教授学生演唱京歌《说唱脸谱》。

    图为京歌《说唱脸谱》传授现场。郑学建摄

    活动中,田胜强老师通过表演、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学生们普及脸谱文化的起源以及和景县的关系。绘画老师马骏赢讲授脸谱艺术知识,并现场教学生画脸谱。

    图为讲授脸谱艺术知识现场。郑学建摄

    据景县京剧戏迷协会会长郑连池介绍,脸谱(代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据《旧唐书音乐志》中记载:代面出于北齐,源自于景县的历史人物——北齐兰陵王高肃(高长恭)。兰陵王高肃骁勇善战,每次出战,都戴上狰狞的面具以震慑敌人,逐步演变为现在的脸谱艺术。2019年年底,景县县委、县政府举办了“兰陵王与中国脸谱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脸谱(代面)文化大家、戏曲名家、历史学者、民俗文化专家等30余位业界大咖就兰陵王与中国脸谱(代面)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脸谱(代面)起源于兰陵王的说法做出权威论证。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让中国和世界知道景县、了解景县、来到景县、宣传景县,景县县委、县政府投资1540万元的脸谱公园已建成,并计划组织举办万人同演《说唱脸谱》活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年来,景县聘请了专业戏曲、美术老师,把京剧说唱、脸谱绘画纳入了地方音乐、美术教材。全县现有六万余名中、小学生基本都已能熟练演唱京歌《说唱脸谱》及部分京剧唱段,为打造、申请中国脸谱文化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深州:不忘初心跟党走 载歌载舞颂党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