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武邑吕少军:把传统老布鞋做成致富新产业

衡水日报 2021-04-28 10:59: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武邑吕少军:把传统老布鞋做成致富新产业

    “通过网络得知,邑人制造麻唐牌布鞋做工精细,传承了百年手艺,非常畅销。前不久,我在网上订了一批货,今天,出差从这里经过,正好过来提货。”近日,来河北衡水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提货的邢台客商赵先生说。

    麻唐牌手工布鞋的创始人是吕少军,今年34岁,衡水市武邑县大紫塔乡南石村村民。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北京打工。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老式手工布鞋有大市场,于是便辞去外地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从事手工千层底布鞋的制作与销售。

    “老布鞋,是一段记忆,更是一种情怀。我之所以从事布鞋产业还源于奶奶缝制的一双老布鞋……”说起老布鞋,吕少军侃侃而谈。有一次,出于好奇,他试着把奶奶手工缝制的布鞋拿到网上去卖,一双鞋竟然卖到100多元。他意识到,老布鞋传统制作工艺符合当前人们所追求的消费理念,如果样式再经过创新,融入更多的现代流行元素,一定会大有市场。

    说干就干,最初,吕少军只是在网上卖奶奶自己做的布鞋,但手工布鞋的制作时间长、生产效率太低。后来,他得知当地也有不少人掌握手工布鞋的制作技术,她们大都是闲散劳动力。于是吕少军便把大家组织起来,将手工布鞋进行规模化生产。2014年,他注册了“麻唐”品牌,并于同年在淘宝网销售,成为了当时平台上较早从事纯手工千层底布鞋时尚化设计和销售的品牌之一。“‘麻’即布鞋的原材料是棉麻,寓意产品用料考究,质量上成,而‘唐’指的是这项技艺发源于盛唐,既寓意着布鞋工艺传承历史悠久,又预示着我要将这一工艺传承下去,打造成全国著名品牌。”吕少军介绍。

    目前,吕少军的布鞋产业越做越大,公司也越做越正规,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在多个电商平台设旗舰店、直营店,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布鞋的花色样式均由专业人员设计,由一两种发展到上百种,鞋子已销售至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收入也从开始的几十万元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万元。“把真正好的东西存留下来并推广出去,这是我挖掘和发展老布鞋产业的初心,也是我今后的使命。”吕少军说。(记者张玲玲)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中国好人”孟凡领:学雷锋30年义务为小区掏厕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