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农旅产业成为河北衡水桃城区高质量发展“爆发点”

河北新闻网 2021-06-23 18:14: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农旅产业成为河北衡水桃城区高质量发展“爆发点”

    图为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一景。翟一杉摄

    图为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内飞行载具。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吕明会、刘晓阳)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坚持错位发展,强化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理念,按照“农业+旅游”“田园+旅游”的发展模式,集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田园农旅产业集群,把田园农旅产业打造成引领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爆发点”。

    作为桃城区“农旅产业集群”的重头戏,桃城区邓庄镇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和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为“两核”,构建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业为一体的10万亩“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绿色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努力打造成为京南第一生态农业休闲区。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是邓庄镇精心打造的田园综合体的启动区,也是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产业。目前,与河北农业大学、泰国农业大学、衡水学院等多家科研教学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成立了河北天然植物香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外国院士工作站、桃城区创新驿站等机构并挂牌运转。

    在紧锣密鼓打造北部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为中心的产业集群的同时,邓庄镇精心布局南部产业区——打造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启动区,该产业园是由中国农科院规划设计并实施的项目,规划建设垂直农业综合体、智慧农业展示区和都市休闲农业创新区三个功能分区,以智慧农业为核心,融合休闲农业,通过果菜、叶菜的智能化生产和展示,实现现代农业从“种子到餐桌”的全过程示范,打造技术创新、系统完备、智能管控、绿色节能和产出高效的现代设施园艺4.0版,实现新一代设施园艺技术、人才和服务的一站式输出。

    以如今在河北省独树一帜的低空产业为例,桃城区具有京津冀周边最优1100平方公里低空飞行空域,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核心区航空运动飞行营地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唯一直属营地和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总部基地。如今,航空运动小镇一期建成,拥有1100平方公里优质稀缺空域,建成了长1400米宽30米的全国第一条德国罗福士草地硬化跑道。桃城机场正式获批B类通用机场,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命名为直属营地,是中国航空器材种类最全的飞行营地,也是中国最大的旋翼机培训中心。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先后获得“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航空飞行营地”“河北省级特色小镇”“河北省旅游特色小镇”“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河北省通用航空训练基地”等“金字招牌”。

    桃城区着眼于提升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航空体育和通用航空赛事品牌,今年下半年,除将举办中国衡水热气球文化旅游节暨PUPU热气球全球巡演首站活动外,还有两场国家级航空体育赛事正在筹备中。

    围绕文教旅游产业,营地还开通了“一河(滏阳河)、一湖(衡水湖)、一园(园博园)”空中看衡水旅游线路,填补了京津冀地区航空运动产业空白,成功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引领中高端消费新热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机场累计接待国际、国内考察团近2000人次,航空器材生产厂家、飞行运营公司、航空运动俱乐部等30多家,达成落地合作意向18家,已入驻通航公司10余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桃城区坚持顶层设计、高端引领,着眼于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农业+旅游+景区”的深度融合为理念,推进田园与文化、旅游、教育、航空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布局建设发展一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农业庄园,形成全区域点状分布、区域相对集中的节点、亮点、景点,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衡水联通召开千兆服务品牌暨全屋智能产品发布会
    视频直播
    直播|2021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做客直播间

    直播|2021云上河北高招会:西安交通大学做客直播间

    回放|2021云上河北高招会:西交利物浦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