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故城:矢志强富美 共圆乡村梦

河北新闻网 2021-11-19 18:12: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故城:矢志强富美 共圆乡村梦

    河北新闻网讯(沈佳绪)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党的建设为主线,咬定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规划引领,构建“三农”发展新格局。在编制完善乡村振兴规划的基础上,故城县坚持规划引领,狠抓规划执行,对“三农”发展进行了系统性重塑。构建“2+5”现代农业体系。“2”,即以东大洼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茂丰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为平台。“5”,即坚持龙头带动、科技支撑、业态延展、绿色循环,标准化“大农业”与精细化“小农业”协调互促,大中小农业市场主体集群发展,打造总投资225亿元的正大肉鸡、以岭中医药、康宏奶牛、新希望和宁波天邦生猪、绿康特色果蔬五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优化调整农村形态布局,目前,徽王庄、曹桑营等五个村正在批次搬迁入驻,实现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增收致富、面貌提升等多重效益。同时,按照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好、配套全、农民富、党建强的标准,建成省级特色美丽乡村17个,省级美丽宜居样板村44个,以点带面促进了农村功能面貌全面提升;故城县坚持把资源、资产、资金作为振兴乡村的关键要素,按照“企业领在前,农户抱成团,信贷做支撑,保险防风险,党委政府是靠山”的思路,创新“党委政府+龙头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把耕地、村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整合起来,变散户承包经营为规模化集体经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农民成为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的腰杆硬起来。

    以产兴农,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故城县坚定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把农业做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坚持以品种提高品质,以品质打造品牌,以品牌增创效益,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种养、经营主体提升三大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以产业链延展带动价值链提升;充分利用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域75公里,被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区、河北省景观集群打造重点区的优势,以故城大运河文旅产业带建设为统揽,系统布局打造了董子学村、绿康德国农庄、正大鳄鱼体验馆、菊花博览园、万亩花海等农业旅游项目。

    党建为纲,增强组织振兴新动能。故城县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构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村监会、综合服务站、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发展的“1+4”基层组织体系,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坚持“赋予村集体法人结构、赋予合作社党建内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党建以及非公经济党组织结对帮扶脱贫村实现全覆盖。建立“三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通过村“两委”换届,发展企业家村官244人、致富能手村官414人,形成了“支部带实体、党员带产业、能人带群众”的良好局面。成立驻村工作队党小组,归属村党支部管理,推动驻村干部与农村干部真正融为一体,凝聚了强大合力;创新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群众常办事项细分为3大类59项,按照依法办事、方便群众的原则,明确村级权力事项名称、事项界定范围、权力运行风险点,绘出办理流程图、制成微信二维码,群众“手机扫一扫、流程全知道”,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创新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四务”公开机制,实行内容、程序、时间、形式、监管“五规范”,标准、样式、内容“三统一”,组织、群众“双监督”,实现了办理结果全满意。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以“双报到”为切入点 真情实意解民忧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以岭医院第六届养生膏方节

    回放|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