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开发区新闻
  • 分享
  • 衡水高新区生态环保工作纪实:不信蓝天唤不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1-02 09:49:55
    语音播报

    衡水高新区生态环保工作纪实:不信蓝天唤不回

    高新区领导调研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衡水高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协同发展,协同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五年来,产业转型,环境整治,企业美化,街道绿化,环境治理不断加强,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最美城区,最绿园区”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完善上层设计 政府重视环保工作不断加强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衡水高新区管委会深刻懂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过去的5年里,高新区不断完善上层设计,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

    衡水高新区站位全局高度,以密集出台大气、水、土壤等相关方案,多次组织环保大会、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环保议题等方式,既立足当前,采取果断措施,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科学施策,统筹规划,划定生态红线,守住生态底线,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衡水高新区以“分区有序、整体统一、高效联系、生态渗透”的原则,确立了高新区“两定两最”、“一谷六业”的发展规划。着手开展园区、辖区生态环境规划环评工作,为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打下了坚实基础。以“五化五度”标准创建“绿色企业”,对所有企业、项目全方位改造提升,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衡水高新区建立健全调度通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双网格”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探索环境信用评价机制,以机制带动改革创新,实现环境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

    加大投入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

    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投入逐年加大,累计已投入近10亿元,环境治理设施得以加强。

    ——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被列入国家首批试点之契机,着手实施一系列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工程。辖区内从未配备一个污水集中处理厂到如今的滏东、苏正、北区共计日处理能力3.5万吨的3个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园区污水全部达标排放。三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项目预计2017年底可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再生水10800立方米,年削减COD246.38吨,氨氮24.59吨。

    ——年处理1650吨医疗废物处置厂正常运行。年处置6.51万吨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经营许可证已经省环保厅审议通过并发放。

    ——停止运行不符合要求的原垃圾处理场,新建衡水市生态循环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

    ——实施电厂集中供汽工程(简称西汽东输)。目前北区已实现集中供汽,预计10月底前输送范围可到达东区。项目全线运行后,可淘汰燃煤锅炉18台、384蒸吨,燃气锅炉62台、124蒸吨;减少高架污染源9个;年减少燃煤22万吨,燃气4960万立方米;年削减SO2590吨,NOX47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

    ——日处理150吨污泥的污泥处置场建设项目已取得市政府特许经营授权,预计年内开工。

    一项项工程的实施与建成,使高新区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环境基础设施,不但为高新区有序发展提供了基础,并辐射全区,服务全区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处置等民生事业。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