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开发区新闻衡水开发区新闻
  • 分享
  • 衡水高新区加快村庄拆迁改造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2-15 08:56:59
    语音播报

    衡水高新区加快村庄拆迁改造

    12月2日,衡水高新区召开村庄拆迁改造动员部署大会,高新区有关部门和拆迁改造村的村民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衡水高新区村庄拆迁改造实施方案》《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工业区内村庄拆迁改造补偿安置的指导意见》,村、乡级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签署村庄拆迁改造责任状。衡水高新区加快村庄拆迁改造工作拉开大幕。

    衡水高新区加快村庄拆迁改造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高新区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切实改善高新区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的具体举措。衡水高新区按照“综合统筹、属地为主、全民动员、分步实施、强势推进、拆建同步”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村庄拆迁改造工作进度,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环境质量、新区综合竞争力,为“两最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府主导,村为主体。村庄拆迁改造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高新区各部门发挥好组织引导作用,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确保村庄拆迁改造顺利推进;村委会作为实施主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改造的积极性,确保改造工作高效推进;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择优选择多种所有制企业参与拆迁改造工作,进一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快村庄拆迁改造进程。

    严格政策,依法拆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在高新区确定的统一补偿标准下制定各村补偿方案,工作中要严格规范操作,做到依法依规拆迁,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统筹考虑高新区建设规划,结合高新区建设,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对于重点项目、重点村的拆迁改造,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重点推进,列入改造范围的村庄成熟一批、推进一批,分阶段地开展村庄拆迁改造工作。

    公开公正,阳光操作。改造村的拆迁政策、开发企业确定、拆迁安置等工作,要全过程公开,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充分保障村庄拆迁改造工作中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到2020年,围绕高新区功能分区和城市建设,拆迁改造涉及“一城一区一镇”的46个村。“一城”是指中心城区,拆迁改造涉及肖家屯、邢团马、张团马、杨刘庄、李家屯、焦家村、北漳桥、侯刘马、魏家村、赵家屯、孙家屯11个村;“一区”是指工业核心区,拆迁改造涉及北王庄、北孙庄、班曹店、张家店、王家店、何家庄、耿家村、李官、管家庄、沟里王、周西营、孙西营、后谢漳、南谢漳、渠伍营、孙伍营、赵伍营、焦伍营、陈伍营、王辛庄、东辛庄、安辛庄、前辛庄、大辛庄、大刘庄、东张庄、中刘庄、李家庄、邱刘庄、西张庄30个村。“一镇”是指大麻森中心城镇,拆迁改造涉及大善彰、苏善彰、大麻森、韩麻森、焦麻森5个村。

    会前,参会代表还观摩了东团马村四区拆迁现场。(刘凤举)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