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双违自拆”是如何做到的——来自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的调查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1-20 19:08:42
语音播报

“ 双违自拆”是如何做到的——来自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的调查

“ 双违自拆”是如何做到的

——来自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的调查

群众自拆现场。

废墟上的公园新貌。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省市拆除双违建筑这一契机,积极推进“双违”拆除工作,多措并举,成功开启群众主动彻底拆除“双违”的“自拆模式”,两年来共计拆除135万平方米,90%村庄实现“双违”清零,100%实现即拆即建,使拆违这一历史难题得到破解,全乡人居环境根本改善,民生幸福指数大幅跃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质。大麻森乡2017年获得省住建厅“拆除双违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在全市拆除“双违”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描绘愿景,破除干部群众保守心理,引导全乡认准机遇

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地处衡水市区北郊,面积80平方公里,耕地4237公顷,人口3.2万,3条铁路、2条高速、2条省道、7条河流贯穿全境,全市工业项目核心区也坐落于此。

长期以来,广大群众享受打工、经商之便利,且先后经历多次大规模项目征地,经济优越、衣食无忧。同时,巨额的征拆补偿也诱使一些人趁机私搭乱建,导致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在全乡蔓延,征地成本越来越高,项目落地越来越难,营商环境越来越差。对此,很多干部群众认为撼山易、拆违难,甘当双违整治“保守派”。

大麻森乡党委政府认识到,“双违”问题已成为大麻森乡的思想“毒瘤”和发展“桎梏”,限制了人们的心胸眼界,封堵了全乡的发展出路,到了不拆不行、不彻底拆不行的地步。只有坚决拆除“双违”,才能让环境变成金山银山,才能让民生得到彻底改善,才能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他们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树立“衣食无忧不是幸福尽头、环境优美才是更高追求”的理念,着力转变全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落后心态。工作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针对“为什么要拆、拆了怎么办”进行破题,提出了“打造衡水后花园、醉美大麻森”的发展目标,确定了“以拆除双违为突破口,以建设百公里乡村旅游绿道、百个乡村文化主题公园、精品乡村旅游景观带为重点任务,打造京南绿色生态秀美乡镇,叫响‘南游衡水湖、北游大麻森’靓丽名片”的工作思路,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向往,形成了“想拆违就是谋发展、抓拆违就是谋幸福”的思想共识,全乡上下坚定了打好拆除双违攻坚战的决心和斗志。

强化作风,破除党员干部畏难心理,层层以上率下

拆违号称天下第一难。违建户对抗怎么办、矛盾激化怎么办?面对一些干部的后顾之忧,大麻森乡党委政府一班人认为“一切畏难情绪都源于作风不足,强化拆违作风必须靠拆违实践”,要求从乡班子成员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做给群众看,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的干部队伍,用赤胆忠心感化民心,用拆违战果回应民意。

叫响“向我看齐”。大麻森乡党委书记高永丰坚持“不在办公室里说拆违”,凡是拆违问题一律现场谈、现场看、现场听、现场办。乡长张玺璠坚持“与拆违群众交朋友”,始终当好拆违群众“贴心人”。各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全部驻扎入户,冲锋在前,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2018年7月大棚房整治工作中,全市500多处大棚房,大麻森乡173处,是工作量最大的乡镇。对于这块“硬骨头”,书记乡长奔赴一线,一盯到底,在全市率先打响拆违“第一枪”。他们冒酷暑、战高温,第一个完成工作任务,第一个实现即拆即绿即美,得到省委督导组和市领导肯定。

叫响“严字当头”。坚持对“双违”问题“零容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严格带头执行拆违各项规定,务必严格带头支持查处各种“双违”行为,务必严格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对于涉及违建行为的村干部,要求“必须带头拆除、不拆必须辞职、辞职必定强拆”,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建立全乡拆除“双违”督查台账,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奖优罚劣、铁面无私。

叫响“法外无法”。坚持依法依规、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拒不配合的违建当事人,不管涉及哪个单位,有何种背景,坚决依法执行,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的追究。

宣传造势,破除违建群众侥幸心理,弘扬法治理念

大麻森乡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违建群众拆”的工作理念,针对部分违建群众心存侥幸,精心研究心理成因和破解之道,大张旗鼓开展“双违”整治“三个口”宣传活动,让拆违工作高品质、高品格、高品位推进,让省市“双违”整治精神和依法治国理念入村入户,入脑入心。

喇叭口。统一录制宣传提纲,利用各村大喇叭,早、中、晚集中播放,同时安排宣传车大喇叭全天候巡回播放,并印制“拆除违建明白纸”向违建户发放,持续形成宣传强势。

干部口。实行乡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通过反复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走访违建户,讲形势、讲政策、讲道理、算大账,引导群众顾大局、识大体,严格落实拆除“双违”决策部署。

律师口。聘请相关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与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深入违建户家中进行普法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认识到违建行为的严重性,知法守法,积极配合。

速战快拆,破除违建群众活思想,变被动观望为主动拆违

群众是否拆违,不仅听怎么讲,更要看怎么干。大麻森乡配合宣传声势,打出拆违声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拆除“双违”的重点战役,坚持速战速决速胜,用一片片违建房倒墙倾、隔空透亮的事实,昭示乡党委政府拆除“双违”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坚决让违建户“赖到最后一场梦、熬到最后一场空”。

2017年10月25日,大麻森乡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拆除“双违”攻坚战,以西外环路两侧赵屯段为突破口,联合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拆迁办等部门力量及乡、村两级干部共计300余人,出动钩机4台、铲车1台,一举拆除“双违”18处12.3万平方米,迅速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乡的良好局面。

2019年8月1日,为配合市班曹店排干渠整治工作,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及所有63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共计200余人,安排10台大型机械,对班曹店排干渠南岸红线范围内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当天即拆除4000平方米,创造出“这片违建今天必须拆”的澎湃气势,广大违建户纷纷由被动变主动,由待拆变即拆,短短一周时间内涉及52户、2.1万平方米大型违建全部拆除完毕。

一系列强大的声势声威,极大鼓舞了全乡干部士气,真正感染了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转变了固有思想观念,全乡掀起了群众自动化拆除“双违”、各村竞赛式拆除“双违”、全面彻底性拆除“双违”的工作热潮,真正打响了一场改善人居环境的人民战争。

大麻森乡组建机关、各村“自拆双违攻坚战”微信群64个,将各村群众主动拆违的现场图片、视频实时转发,互相促进,一时间广大干部群众的手机时时都被拆违刷屏,人人都为拆违点赞。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自拆模式”,全程和谐推进、没有发生一起恶性冲突事件,让大麻森乡2年时间拆出了200个标准足球场的物理空间,有力保障了邢衡高速、石济客专及高铁广场、前进街改造提升、南水北调、“西汽东输”集中供热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顺利建设。

即拆即建,破除群众疑虑心理,让群众看到拆违成果

大麻森乡在第一时间用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成果、高品质生活环境,回应广大拆违群众的信任、支持与期待,顺应全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惠民、便民、利民进行到底。

即拆即建,让群众拍手称快。大麻森乡坚持拆建并举、以建促拆、同步推进,在“两改一清一拆”行动中,清除残垣断壁402处,空心村治理306处,改造纳污坑塘151个,改造厕所5022户,改造村庄立面24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5万平方米,村庄绿化34.27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公园18处,173处大棚房全部复垦复绿。在肃衡路沿线,种植法桐800余株,种植冬青、松柏、樱花、海棠等15个品种5万余株,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高标准建,让群众啧啧叫好。在镇区,将由15万平方米违建腾退出的土地、垃圾场、废弃地、污水坑改造成“新时代”“和谐”“民心”“富强”“团结湖”5个城郊森林公园,种植国槐、金叶榆、紫叶李等观赏树木5600余株,建设凉亭4座,摆放铁艺、石艺15件,安装健身器材48件,打造了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环境。在乡村,将拆违空地和空闲宅基改造成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708个,硬化街道81.6万平方米,硬化胡同103.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450盏,建设文化广场23座,村街牌坊21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路灯、村村有公园、处处是风景。

持续提升,破除干部群众到站心理,激励全乡勇攀高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麻森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扩大拆除“双违”带来的政治、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克服干部群众“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更有力地推进全乡拆违彻底清零,进一步把打造“衡水后花园、醉美大麻森”引向深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重点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长10公里的小西河景观带,包括大麻森民心公园、富强公园-韩麻森团结湖公园、和谐公园-大善彰新时代公园-耿村鑫盛梅花鹿百亩繁殖基地;全长10公里的桃园景观带,包括桃园村“江南小镇”-怡丹苹果采摘园-樱花园-花海林网基地;全长12公里的乡村文化景观带,包括侯刘马千亩桃花园-肖村文化公园-景芝源灵芝采摘园-大王家村古井公园-邢村鼎基果品采摘园;全长8公里的田园风光景观带,包括鼎坤庄园-祥海果品采摘园-四通花卉基地。在此基础上,谋划建设衡水学子度假休闲基地、田园养老示范基地等特色项目。

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以发展城郊型都市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推动鼎坤、怡丹、景芝源等10家农业示范园区提质升级,谋划实施一批集生产、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

谋划推进卫星村新型社区建设。坚持农村新型社区与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三区同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科学规划卫星村布局,分批次谋划实施一批新型社区重点项目,推进全乡人居环境城市化、现代化。(通讯员王世东、胡胜利、戴建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高新区在市四运会青少年足球赛中摘金捧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