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整治“双违”除顽疾惠民生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1-20 19:19:50
语音播报

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整治“双违”除顽疾惠民生

强势推进 重拳出击

大麻森整治“双违”除顽疾惠民生

近两年来,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动真碰硬,持续发力推进“双违”整治工作,共计拆除“双违”135万平方米,清理出土地4000余亩,90%以上村庄实现了“双违”清零,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品质。

大麻森乡地处衡水市区北郊,三条铁路、两条高速、两条省道、七条河流贯穿全境,全市项目核心区也坐落在此。寸土寸金的地理位置让大麻森乡成了一些人眼里的“摇钱树”,违法占地、违法建筑越来越多,基本上是工程修到哪里,项目建到哪里,“双违”就跟到哪里,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到了不拆不行、不彻底拆不行的地步。该乡党委政府认识到,拆除“双违”是提升城乡发展品质的需要,是支持项目建设的需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为此,该乡把打好拆除“双违”这场硬仗作为整治城乡面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以乡党委政府为统领,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骨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弘扬真抓实干精神,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拆,坚决打好拆除“双违”攻坚战。

大麻森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拆除“双违”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乡的拆除“双违”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是拆除“双违”的主力军,具体负责本辖区的拆除“双违”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除“双违”,为身边群众作出榜样和表率。乡党委、乡政府坚持公平公正,统一标准,硬起手腕,不讲人情关系,尤其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了“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执行拆违各项规定,不准拖后腿;带头支持查处“双违”,不准说不利于拆违的话,做不利于拆违的事;带头做好单位职工和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不准为违建户卖人情、打招呼、写条子。在推进过程中,该乡坚持“一线工作法”,领导靠前指挥,工作冲锋在前,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坚持“周一研究分析,周二周三周四分头攻坚,周五集中‘拔钉子’”的工作作风雷打不动;建立督查台账,把拆违成效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村给予表彰奖励,对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

由于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形成时间不一,违法情形多样,涉及人员复杂,牵涉利益巨大,导致拆违工作异常繁重。该乡按照“细致排查、科学认定”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辖区违建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所有违建问题逐一摸底确认,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分类建立了台账。在摸清底数、依法依规快速认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单位,都严格处理,坚决做到“四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拆小不拆大、绝不允许拆民不拆官、绝不允许拆软不拆硬、绝不允许拆明不拆暗。该乡统一录制宣传提纲,利用各村“大喇叭”,早、中、晚集中播放,安排宣传车全天候巡回播放;印制拆除违建明白纸,发放到各拆违实施主体;在沿主干路、主要街道出入口悬挂宣传标语,形成强大的舆论阵势。针对违建者进行重点突破,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公安、司法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并聘请律师组成专家团队,多次深入违建户家中,做工作、讲政策,让他们认识到违建行为的严重性,鼓励自行拆除。据不完全统计,该乡自拆比例达到80%以上,且没有发生一起恶性冲突事件。同时,坚持先拔钉子,对违建户造成强烈震慑,迅速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乡的良好局面。对逾期未能自行整改到位的涉违当事人,坚决依法执行,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的追究;对触犯法律的从严从重追究处理,切实做到有情操作,无情打击。

在拆除“双违”过程中,大麻森乡坚持巩固拆除“双违”成果与乡镇“强身健体”工程相结合,做到拆除“双违”为民、惠民、便民。截至目前,全乡新修维护连村道路75公里,街道硬化81.6万平方米,胡同硬化103.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450盏。在镇区,他们将违建腾退出的土地、垃圾场、废弃地改造成新时代森林公园、和谐森林公园、民心森林公园、富强森林公园等4处公园,建设凉亭3座,安装体育器材48件。在乡村,将拆违现场和空闲宅基改造成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打造群众宜居宜游场所,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路灯,村村有公园。同时,改造纳污坑塘52个,全部建成小湖面、小游园、打造了清水绿岸、鱼戏浅底的生态环境。为严格控制腾清土地再次流入到违建者手中,对已拆除“双违”腾清的地块统一规划部署,即拆、即清、即绿、即美,把拆除“双违”后的区域改造提升为乡村建设的新亮点和群众生活的新家园。该乡全面开展了“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清除残垣断壁402处,空心村治理306处,173处大棚房全部复垦复绿。对肃衡路沿线种植法桐800余株,种植冬青、松柏、樱花、海棠等15个品种5万余株,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衡水后花园、醉美大麻森”正在成为该乡的靓丽名片。

目前,该乡在核心区项目征拆收储土地4000余亩,拆出了占补平衡指标350亩,拆出了建设用地指标700亩,保障了衡水科技谷、衡水高新医院、一汽凌源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通过拆除“双违”促拆迁,整理可用建设用地700余亩,3个村共1000人搬入水岸雅居小区,老百姓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同时,借“双违”整治之势,确保了邢衡高速、石济客专及站前广场、前进街改造提升、南水北调、“西汽东输”集中供热工程等一批民生类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设,老百姓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做到了拆除“双违”成果由群众共享。(记者董楠 通讯员胡胜利、戴建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高新区举办“2019年金秋招聘月”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