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桃城区路北街道文明城区创建有声有色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14 09:46:22
    语音播报

    桃城区路北街道文明城区创建有声有色

    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丽都社区的华居小区里,由一份倡议书而引发的募捐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大家都在为文明城区的创建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原来,华居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一直靠业主委员会的几位热心人士维持着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自启动创城工作以来,大家想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经过业委会成员讨论,决定从小区路灯入手,通过发动小区业主募捐的形式,使小区路灯重新亮起来,于是就出现了火爆捐款的场面。

    创城工作开展后,路北街道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全面实施“12359”工程的工作思路,并召开了由街道、社区全体人员参加的创城推进大会,各社区分别结合月例会,召开了由包社区班子成员、社区干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参加的“文明创城大家谈”座谈会,同时,还组织召开了居民小组会、相关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市区创城精神,做到家喻户晓,形成创建合力。

    灵活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创城宣传融入其中,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讲文明、树新风,共同为创城出力。一是立足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利用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广泛开展典型人物评选、道德模范人物宣讲等活动。裕康社区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活动,让书香陪伴居民度过闲暇时光;利民社区组织了红色收藏展,展出奖状、光荣榜、荣誉证书等老物件近千件,通过老物件来讲述文明新风;牛佐新村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汇演,广泛宣传文明创城知识。二是立足提升居民满意度,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丽都社区、衡板社区、红光社区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宝力社区组织了消防知识培训;京华社区开展了“关爱老年人”活动;利民社区组织了传统武术演练观摩大会。此外,街道还印制了1000把创城的小扇子免费向居民发放。

    以点带面浓氛围。按照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思路,将裕康社区和站北路作为街道层面的创建工作示范点重点打造,树标杆创精品,另外,每个社区再按照临街、临路、人流量大的原则,选择两个点位进行精心打造,上台阶出形象。目前,制作的211块展牌已全部上墙,浓厚了辖区的创城氛围。站北路示范点打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早日出形象。与此同时,各社区对照创城标准查漏补缺,自行制作了各类展牌在社区、小区内悬挂,进一步浓厚了创城氛围。

    重点攻坚优化环境。该街道坚持经常性管理和突击整治相结合,定期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对卫生死角、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小广告进行整治。衡板社区、冀衡社区、利民社区、金光社区利用党员奉献日开展了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小广告清理等活动;宝力社区、华庭社区联合街道城管委开展了垃圾清运工作,裕康社区对沿街门店和辖区单位开展了“大走访”活动,签订门前四包协议。截至目前,共出动85人,机械25台,对铁六宿舍小区、利民路电焊机厂家属院、庆宁胡同、永安路华庭社区门口、问津北街、兴业小区及二建生活区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共清理1720吨。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街道城管委对永安路小学、中华街小学、利民路小学周边的摊贩进行了清理。同时,安排城管队员加大对辖区内7家烧烤摊点的检查力度,现已全部换为环保烤炉。

    精准对接形成合力。对分包的5个小区挨个进行深入摸排,找准短板,拟定打造方案,整体打造提升;对于市直、区直帮建单位,在志愿服务活动时,街道主要负责人与到社区开展活动的帮建单位人员进行了见面对接,听取他们对小区打造提升的意见建议,另外,各社区在每个小区明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或楼院长作为联系人,协调帮助帮建单位开展工作,共同为小区环境提升出谋划策。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密切与帮建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赵淑玉)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