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桃城区精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验田”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1-15 15:33:20
    语音播报

    桃城区精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验田”

    为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衡水市桃城区委统战部精心谋划和推行“1253”工作法,全力推进示范点创建。截至目前,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点已创建完成,各项工作已实体运转。

    1个机构推进。为用好基地规模大、硬件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学历较高的优势,切实打造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示范点,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桃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统战部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力推进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示范点创建。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已召开3次会议,有力保障了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快速推进。

    2层机制保障。建立了“桃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和“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系会议”两个机制。其中,“桃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由区委统战部发起,先后为基地入驻企业无偿开放了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融产学研”5大资源,制定了入驻企业3年免交管理费和物业费的优惠政策,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系会议”,由区委统战部指导、基地管委会牵头,入驻企业负责人全部参加,对基地企业加强联系、开展服务。目前,基地已根据“联系会议”征求的意见建议,向入驻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天使投资”、“科技金融”、“科研经费税前加计扣除”、“专利、财税、法务、评估认证”、“高新企业认定”等8大服务,巩固了企业负责人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群众基础”。

    5方力量进驻。按照党管全面、团带青年、妇联维权、工会促和为原则,由区委统战部会同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5方力量共同进驻、蹲点帮建,帮助基地增设党、团、妇、工四个功能,建立了基地党组织、团组织、妇女组织、工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将统战工作覆盖至全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3套载体引育。针对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构成和特点,量身设计了“引思”、“育思”、“扶思”3套载体。一是“引思”。即,加强基地党组织、党员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引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免费向基地职工开放健康场所,最大限度增加了党员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见面机会。由基地党总支牵头,制定了“党员1+X五包”制度,使党员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中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与党员互动中加深了对党的认知,逐步向党靠拢迈进。二是“育思”。即,育出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能量。开展“五好员工评选”活动,用遵纪守法好、道德素质好、技能业务好、工作业绩好、企业反映好的“五好”标准,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当标兵做模范;开展“建言献策桃城”活动,组织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桃城调研采风,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为桃城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慰问光荣院”、“资助贫困生”、“结对帮扶农商”等志愿活动,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志愿活动中,展示了新作为,树立了新形象。三是“扶思”。即扶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心,扶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能”。实施解困行动,由基地党总支负责,对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生活难题,做到有事必访、有难必问、有困必扶,通过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难题、渡难关,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心扶暖、捂热,营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家”的浓厚氛围。开设“技能沙龙”,对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免费开放,帮助他们打开视野、升华境界、碰撞灵感、增长技能,扶强了他们创新创业能力,直接为基地催生了8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外观设计专利、6个发明专利。(刘金广)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