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桃城区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攻坚月成效显著

来源:桃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07-22 11:37:04
语音播报

桃城区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攻坚月成效显著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桃城区自6月12日至7月12日,在全区农村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回头看”攻坚月行动,行动开展以来,郑家河沿镇、邓庄镇发扬“啃硬骨头”精神,拔钉子,解难题,“问题村”逐一销号,颁证入户进度明显加快。

郑家河沿镇的土地确权证书入户率在全区排名第一,达到了92%。该镇土地承包地应确未确任务在全区最大,全镇目前还有9个村还没有完成确权登记。镇党委多次召开镇村负责人会议,宣传土地确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进驻未完成确权村走街入户,了解问题结症,寻求破解办法。每个村都建立了确权进度台账,先后六次请区农业农村局业务专家进村进行政策培训,确权测绘公司及时跟进技术指导,工作进度明显加快。目前这9个村中,已有北沼、北韩、侯庄、南李村、后韩、旧城、种高7个村确权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人员信息登记全部展开,确权测绘公司已进村实际测量,8月底前有望证书完成入户。

邓庄镇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在全区颁证入户率一度排名最为落后,全镇33个村中有20个村确权证书发放存在困难。镇党委通过集中学习上级确权相关文件,形成了一致共识,确权颁证是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现实迫切需求,也是下步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基础,必须一户不漏的把确权证书发放到户。他们首先进行逐村逐户排查登记,本着不回避矛盾、不怕“揭丑”的原则,精准细致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彻底澄清发证到户详细底数。同时,实行一村一策,本着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态度,逐村“把脉号诊”“开方拿药”,逐一销号。镇党委书记与所有问题村支部书记全部签订责任状。对于工作难度大,村班子软弱无力的村,由包片领导带队组成专门工作组,进村解决难题。工作开展一周以来,已有13个村发证到户,确权入户进度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坚守初心勇于担当邓庄镇靶向发力筑牢廉政防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