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衡水桃城区:齐心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6 12:00:25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桃城区:齐心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图为2019年11月20日下午,4位特困老人入住衡水市振华永安老年公寓。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调度15次,133名区直部门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举办脱贫攻坚擂台赛11次,全年29户52人脱贫,超额完成46人的年度脱贫任务……一个个温暖的数字,铭刻着一个个沉甸甸的变化。2019年,河北衡水桃城区脱贫攻坚步履铿锵、硕果累累;桃城党员干部壮志如铁、万夫一力;桃城群众展望未来,充满希望,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

图为邓庄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细化排查

2019年以来,桃城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对河北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将扶贫脱贫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三落实”为引领,实施精准脱贫防贫专项行动,2019年贫困户脱贫29户52人,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脱贫46人的年度脱贫任务。

图为邓庄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细化排查

压实责任聚合力

桃城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性、艰巨性,区委常委会(扩大)研究13次,区政府常务会、办公会研究13次,研究部署“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脱贫防贫机制、产业项目、问题整改等重项工作。32名区级领导全部包联贫困户,联村、联户、联动办实事,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动的良好态势。举办乡镇党委书记、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等干部脱贫攻坚擂台赛11次,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政府办、区委办主要领导调研调度11次,督查室牵头督查2次、专项督查3次,解决了脱贫工作不实问题。

精准发力拔“穷根”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俺有了固定收入,孩子上学、看病有了保障,俺还有了自己的苗木,生活看到希望了!”郑家河沿镇河北增村贫困户李异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李异岭儿子患有神经性母细胞瘤,巨额的医疗费使全家对生活充满了无力。区烟草局扶贫工作队与相关部门对接,帮助申请和落实相应扶贫政策,使李异岭一家享受四重医疗保障和签约医生服务,并申请大病救助、光伏项目、兜底扶贫,让孩子享受“两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工作队还帮助李异岭与宏达建材公司签约,让他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

扶贫必扶智,儿子病情稳定好转后,扶贫工作队和李异岭一起学习小额全额贴息贷款扶贫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调研,与李异岭一起确立了苗木种植项目,依托本村拓恒农场入股进行,帮助申请扶贫专项全额贴息贷款,由农场负责引进苗木和技术支持,待苗木成苗后,由拓恒农场包销,前两年保证收益10%。

做好扶贫政策落实,必须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基于此,桃城区探索建立了“1+3+N”脱贫防贫模式,“1”就是光伏扶贫,“3”就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N”就是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助残等多项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年人均光伏分红收益可达2350元,产业扶贫覆盖75户,2019年安排公益岗位17人,全区用于发展养牛、养羊等贷款额度达到14.4万元。

同时还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问题排查,确保政策落实无死角。对照2018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国家巡视我省反馈意见、国家脱贫攻坚督查等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落实。对自查自纠发现的17个具体问题,建立台账并全部整改到位。

防贫源头筑堤坝

2019年11月20日,赵家圈镇徐家庄村和杨家庄村的4位特困老人入住衡水市振华永安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一刻也不休息,连饭都顾不上吃,马不停蹄地为4位老人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给每名老人登记造册,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习惯、身体情况,甚至是性格脾气。2019年以来,桃城区委、区政府急困难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多次召开会议,确保做好农村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民生,确保社会弱势群体老有所养,病有所依,困有所助。

一年来,重点加强了三方面工作,确保脱贫防贫扎实有效开展。一是摸清底数,动态管理。选派区直部门干部133人,成立51个帮扶工作队,全部下沉到贫困群众所在村庄,同乡镇干部一道,对包括贫困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大力开展精准识别“三个一”行动,即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每周至少一次、每月走访调查一次月收入、各村每季度开展一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帮扶机制。坚持做到脱贫防贫,同步开展。为防止漏评、错评、错退现象,我区结合动态管理服务,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排查,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来源和刚性支出、政策落实等情况,建立防贫对象台账484户740人。防贫工作启动以来,针对就医、就学、交通意外和灾害损失等问题,面向防贫对象设立50万元防贫补充保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第三方保险公司承担这项工作。采取防贫保险、医疗特别救助、产业就业帮扶组合防贫措施多措并举,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防止边缘户滑到贫困线以下。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温暖人心,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桃城党员干部正接力奋斗、全力冲刺,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刘志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河北衡水桃城区邓庄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