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怀安宏都做强生猪产业链带富一方老百姓

张家口新闻网 2020-09-27 22:59: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家口怀安宏都做强生猪产业链带富一方老百姓

    来到位于怀安县的宏都食品厂区,一辆辆满载白条猪肉的冷藏运输车往来穿梭,加工线上,身穿白大褂的员工紧张忙碌……

    2004年,怀安宏都食品有限公司在怀安县“落地生根”,如今已经渡过了艰苦创业的16年。

    在这16年里, 宏都食品有限公司历尽千辛万苦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2015年, 公司增加投资1000万元,对怀安宏都公司的设备及厂房、环境进行了改建和扩建。 2016年又投资1500万元, 建成了公司办公大楼, 建成了6000吨储备能力的省级冷冻仓库和年屠宰能力60万只的肉羊屠宰自动生产线。2019年公司又新建了熟食制品车间,豆制品加工车间。 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 将公司打造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冷藏、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一直以来, 宏都人始终牢记“扶贫济困”的使命,不忘初心。 为了怀安县的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的稳定幸福生活,为了实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而不懈努力。

    走进厂房的操作车间,怀安城镇胡家房村的李素风正在分割车间热火朝天地忙活,45岁的她笑容满面。 “下午1点到5点在宏都打工, 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离家近、有稳定收入补贴家用,日子越过越好了。 ”李素风边说边熟练地干活。

    借助宏都在家门口挣钱的不只有李素风, 还有周边村子的60多位贫困户。

    在扶贫工作上,公司从企业和贫困户出发,制定了完善的共富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 与1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定了共富协议; 积极扩大企业规模,引导养猪户通过养殖解决自我造血功能, 提升农民的致富本领,同时, 重点对63个贫困户进行专业的上岗培训并提供了就业岗位,鼓励其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中来;对贫困户生猪养殖提供保护价收购,即:贫困户生猪收购价格不低于24元/公斤; 有扶贫攻坚共富协议的养殖户,公司按照高出收购价格0.2元/公斤收购,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公司现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化链条,是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发展的企业典范。公司是一家集农作物种植、生猪养殖、屠宰、熟食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的形态呈现在链条的各个环节,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帮扶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引导和帮扶服务, 公司投资500万元, 对生猪屠宰车间设备以及相关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 年屠宰和加工能力的巨幅提升,极大调动了农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了怀安县及周边地区生猪产业的发展。 目前,已成为河北省最大的标准化屠宰场之一。涌现出了一大批养殖户和生猪从业人员,300余户农民通过公司帮扶搞循环式养殖,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公司300名在岗职工全部为本地农户, 其中贫困户63人占职,年收入可达3万元。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及实力的不断提升,怀安宏都定将加大扶贫力度,打好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记者孙琳、陈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怀安县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