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县委书记孙晓函:追求生态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6 14:35:45
    语音播报

    县委书记孙晓函:追求生态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

    孙晓函表示,怀来作为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努力做到“三个第一”,一是在完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上尽到第一责任,二是在交出本地发展答卷上取得第一成绩,三是在协同发展上做张家口融入北京的第一棋子。

    孙晓函说,目前怀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生态,二是产业。要抓住这两个关键问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追求生态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一方面,要坚定走生态强县之路。“市党代会确定要通过5年努力,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怀来的目标是提高到60%以上。”谈起生态,孙晓函表示,生态建设的一个发力点和引爆点是水系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对张家口的定位是水源涵养功能区,怀来地处北京上风上水,又有官厅水库,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对待,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推动,努力打造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目前,怀来正在按照“世界优秀、中国最好”的标准,投资40多亿元打造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全面加强永定河全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正在会同北京市水务局研究引入水库污泥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会更加凸显张家口在京津冀水源涵养方面的重要性。同时,怀来还规划在湿地公园外围打造全国最大的葡萄酒庄集聚区。未来怀来将构建起圈层空间格局,第一圈层为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第二圈层为以葡萄酒庄、温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创意区,第三圈层是工业、商业和居住等功能区,最终建设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以滨湖风光和葡萄酒乡为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型、田园式宜居城市。

    另一方面,要切实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孙晓函表示,一要突出产业重点。围绕全市“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布局,加快推动新技术革命,以新的战略思维、新的发展方式,培育新的产业经济。以打造好产业发展平台为基础,以导入高科技企业和聚集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秦淮新媒体大数据项目已正式开工,9月投入使用;中加科技智慧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建设,今明两年将有5家以上公司、10余个项目进驻。二要发挥自身优势。怀来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良好的空气质量,只要把产业和生活平台打造好,努力与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紧密联系,形成产业协同体,结成利益共同体,新经济、新产业一定能在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培育壮大。三要形成产业集聚。传统产业集聚的平台主要是工业园区,现在新兴技术产业集聚的形式是小镇,建小镇的核心要素是实体项目,关键特征是同类产业集聚。未来,怀来将建设一个以信息服务为主要业态,集生产、生活及各类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小镇,重点发展软件外包、数据处理、软件开发测试、业务流程外包、人才培训等项目。

    孙晓函表示,只要怀来把生态搞好,把产业定位搞准,把实体经济搞上去,就一定能在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朱炅崔永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