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怀来八棱海棠花绽北京世园会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9-06-16 10:12:18
语音播报

怀来八棱海棠花绽北京世园会

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随处可见怀来的八棱海棠。该县小南辛堡镇以八棱海棠闻名,是全国的“八棱海棠之乡”,堪称中国最大的八棱海棠园,独具“海棠原乡”的地理坐标和文化禀赋。

落户世园会

“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随处可见怀来的八棱海棠。”见到记者时,王鑫兴奋地说。

他是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定州营村人,从事八棱海棠苗木经营已有16年,他除了在本村包地种植八棱海棠外,还到小南辛堡等邻村包地种植八棱海棠。“前一段时间,王鑫雇了10多个村民,在海棠地里摘海棠花,目的是为了让八棱海棠苗长得更好。”小南辛堡村村民说。

今年4月29日至10月7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展期162天。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设立了国际展园、国内展园、企业展园、大师园、特色展园等。

“去年,北京世园会的供苗商就从我这里购苗,直径10厘米的八棱海棠苗,跟我买了好几百棵。”王鑫告诉。他将地里栽培的八棱海棠苗卖给北京世园会供苗商,供苗商运输、栽种到北京世园会上。

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前,小南辛堡等村村民到延庆打工,在北京世园会栽种八棱海棠。

尽管王鑫也知道,八棱海棠栽进北京世园会,但他没有亲眼目睹。

今年5月底,他特意跑了一趟北京世园会,很是兴奋:“从延庆下了高速后到世园会,道路两旁种的都是八棱海棠。一进世园会的大门,门口就种植着八棱海棠。而在世园会的百果园、北京建工园等展园,怀来八棱海棠比比皆是,差不多一半的展园都种了八棱海棠。”王鑫说道。

“八棱海棠之乡”

怀来县小南辛堡镇以八棱海棠闻名,是全国的“八棱海棠之乡”,堪称中国最大的八棱海棠园。

在该镇小南辛堡村,有160户700位村民,村民大都种植八棱海棠。走进村民王哲的家,他今年82岁了,在他家的院子里,种植着一棵八棱海棠,已生长60年了。

八棱海棠可以存活80年,它的根系发达,抗旱、抗盐碱,树势旺。八棱海棠生长到烟卷般粗细时,就可以嫁接果树,嫁接的苹果、梨等个头大,色泽好,因此八棱海棠也被冠以“百果之母”。

王哲家的院中有一棵八棱海棠,上面嫁接了苹果。对八棱海棠的前世今生,王哲老人可以娓娓道来。

他讲道:八棱海棠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即卖鲜食海棠、海棠籽和海棠苗。解放前,人们赶上毛驴车,翻过长城到北京去卖海棠,一垛货装100斤海棠,人再背上四五十斤海棠。跑一趟,来年的零花钱就有了着落。

解放后,村民种植八棱海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村民将海棠鲜果卖给供销社,供销社再运到东北地区,东北人过年吃冻海棠果,算是上讲究的。那时生产队每年生产500万斤八棱海棠,县里有果脯厂,可生产海棠果脯。另外八棱海棠还能晒成果干。

1985年以后,村民卖鲜果、海棠果干的不多了,而是从八棱海棠果中把籽抠出来后卖籽。每斤八棱海棠籽可以卖到250元,收益更高。外地客商购买海棠籽育苗,然后嫁接其它果树。

八棱海棠枝虬花艳,用于公园、廊道等地绿化。2009年以后,村民主要卖海棠苗木。一亩地可种植200至300棵八棱海棠,苗木直径大小不等,售价也不尽相同。直径十多厘米的八棱海棠,需生长十多年。

八棱海棠直径3厘米每棵售价七八元;直径5厘米卖到20元;5厘米至7厘米售价25元。王哲家也种植了20亩八棱海棠。

过去八棱海棠有8个品种,现在只剩下八棱、平顶2个品种。小南辛堡镇21个村都在种植八棱海棠,分布在南部山区、北部川区,有野生的,也有人工种植的。春、秋两季栽种八棱海棠易成活,每年清明、寒露,各村都会销售一批八棱海棠苗木。

独具地理坐标   

在怀来,八棱海棠已有近600年的栽培历史,其花婀娜多姿,香气馥郁;每年4月下旬开花,一直到5月中旬花落结果。开花时,海棠花白中透粉、粉中透红,煞是好看。

八棱海棠花是素有“国艳”之誉的我国传统名花西府海棠的一种,以潇洒大方,美艳脱俗而著名。尤其在每年5月左右,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云蒸霞蔚,画意天成。

王哲讲道,1984年,北京北海公园从该镇官庄村移走了15棵八棱海棠。

2008年4月25日,首届海棠花节在怀来县小南辛堡镇上古郡海棠湾举行,到2018年共举办了十一届海棠花节。该镇以海棠花为媒,整合官厅湖滨、天漠、样边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京西重要的旅游休闲重镇,成为举办海棠花节的主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海棠花节,成为继怀来葡萄(酒)节之后,又一张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片。

八棱海棠适宜生长在日照充足、少雨的高纬度地区,受土壤、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集中栽植区域很小。怀来作为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仅小南辛堡镇的八棱海棠种植面积就达1.3万亩,年产量2500万公斤,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0%以上。

八棱海棠果皮薄肉嫩,酸甜可口,曾被河北省政府评为名优产品,远销东北、西北及南方各地,享有很高的盛名,独具“海棠原乡”的地理坐标和文化禀赋。

为保护海棠资源,提高海棠基地规模,小南辛堡镇根据海棠分布情况和旅游业需求,设置了海棠资源保护区,在海棠重点区域设置保护区846亩;制定规范海棠苗木销售等系列措施,促进海棠产业的健康发展。(记者魏民 通讯员朱炅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怀来县的这个大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中!9月份即可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