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妇女讲习所
  • 分享
  • 农村妇女讲习所 催生乡村美丽蜕变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01-08 17:19:27
    语音播报

    农村妇女讲习所 催生乡村美丽蜕变

    霏霏细雨后,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村,有一种想住下来的愿望。

    小村庄整齐洁净,道路两旁怒放的粉红月季和芳香浓郁的茉莉相映成趣,让人忍不住想多吸几口这里的空气。村里人行道边是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杏树,已经挂满了果实,伸手摘下一颗成熟的杏子,搓擦两下,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热情的村民说,“杏子就是待客的礼物,可以随便摘,随便吃。”更让人惊讶的是,记者随意推开一户农家的门,看到的都是绿树红花装点成的美丽庭院…………

    柳林屯之行真让记者有一种惊艳之感。栾城区妇联主席吕慧英说:“柳林屯的美丽变化,得益于农村妇女讲习所的开办,它催生了妇女们化茧成蝶,催生了一个个美丽庭院。不仅柳林屯,其他一些村庄也经历了这样的蜕变。”

    讲师团老师的课我们都爱听

    柳林屯村民李巧凤说,前些年,村子里并不是这样,单说这街道,那也是两旁杂草丛生,垃圾四处堆放。农户人家不会收拾,也不注重收拾。自从开始搞美丽庭院建设,市里和区里在村里开办起讲习所,妇女们经常去听讲课,慢慢地才开始有了变化。

    李巧凤把记者领进一所像教室一样的房子。记者看到,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课程表、制度、计划等粉红色的展牌,讲台上和课桌后面还摆放了鲜花和一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工艺品,让室内增添了温馨的气氛。李巧凤告诉记者,这就是栾城区在村里开设的“农村妇女讲习所”,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它为“红房子”。

    据介绍,现在农村青壮年男性大多外出务工,妇女留守家园,成为农业生产和村庄建设的主要力量。同样,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农村妇女也是主要的实施者。为了改变农村妇女旧有的习惯,注入新的理念和方式,石家庄市寻找试点,首先在栾城区18个重点村依托村妇女之家创建了妇女讲习所,配备了桌椅、柜橱、投影仪等教学设施,成立了“栾城区美丽庭院创建讲师团”。

    讲师团团长由区政协原主席高梅淑担任,成员都是在相关单位选拔的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扎实理论与专业知识且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她们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到讲习所上课。“高梅淑老师主讲的怎样培育好家风、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讲得可生动了,我们都爱听。”柳林屯村村民李艳文说。

    李巧凤原是柳林屯村一名普通妇女,如今也成了村妇女讲习所的老师。刚开始,她对美丽庭院建设想得很简单,认为就是搞搞卫生,后来听了课,看了这方面的书,觉得这的确是农家生活的一件重要事情,关系着妇女自己、家人、家庭和社会的美丽与和谐。她把自家的庭院整治成了精品示范户,开设了“巧凤中心户现场示范课堂”,成了附近村民学习、模仿的样本。

    据了解,该村的妇女讲习所开办以来,妇女参加者已由最初的五六人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人,由被动参加到主动参与、主动做讲课人。同她们亲手打造出的美丽庭院一样,妇女们的精神风貌、行为理念、思想道德水平、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培树良好家风等方面,都发生了从里到外的美丽蜕变。妇女讲习所成了孕育、催生这场乡村美丽变革的“花房”。

    变化的不仅仅是环境

    变,不仅变的是环境,更主要的是观念和生活方式。

    村民李艳文说:“我现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修剪院内院外苗木花草,然后把厨房、厕所,擦一遍,扫好屋里屋外院里院外再做饭,已经习惯了,哪里脏了就看不过去,不吃饭也要弄干净。”

    柳林屯村村书记檀春华说,现在家家户户美了,村里也更美了,谁家要是做得差些,村民看到了会给村里提意见。村主任陈长江说,村里妇女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她们争相学习农业技术,精心整理家务,养老育小,妇女之间和和气气,比着向善向美,村民关系也越来越和谐。美丽庭院示范户李巧凤今年又在家里办起了幸福互助院,免费让村里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到家里吃住。今年3月,她家被评为石家庄市“最美家庭”。

    在其他重点村,讲习所也成了农村妇女最爱去的地方。

    5月底,范台村的讲习所吸引了周围6个村近200名妇女来听课。据介绍,范台村是一个种植大村,周边村的妇女希望到这个村学习种植技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范台村讲习所增设了两节专业课,受到了妇女们的一致夸赞。她们回村后收拾好讲课场所,主动邀请讲师团到村里讲课。一村带6村,形成了美丽庭院创建精品示范片区,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草莓、花卉种植业的发展。

    记者在一个村子的讲习所,看到课程表贴在墙上,列出了一月到十二月的重点课程,有“美丽愿景—新形势、新政策”“和睦之家—传统美德”“美丽生活—妇女健康新知识”等等。据悉,今年以来,讲师团以“一周进一村,一村带六村”模式带动发展,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欢迎。

    栾城区区委一位负责人说,下一步栾城要充分利用妇女讲习所这个平台,全面提升区广大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使她们做与文明富裕新农村相适应的时代新女性,不仅在发展社会经济中担当重任,还要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好独特作用,用妇女的双手为中国梦添上绚丽一笔。(本报记者 周丽婷)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