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妇联改革进行时
  • 分享
  • 让“依法办事”理念深入妇女儿童心中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08-22 09:20:09
    语音播报

    让“依法办事”理念深入妇女儿童心中

    为了孩子上学假离婚是否可行?家庭教育条例实施后,如何加强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台下群众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实际”,台上法官一一耐心作答。这是前不久在山西晋中市榆次区,由市妇联和法院联合开展的一场普法活动中的情景。

    这场主题为《维护家庭和谐助力乡村振兴——常见家事纠纷应对与解决》的法律宣讲,结合离婚纠纷、未成年子女教育等与妇女群众息息相关的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对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法律事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加活动的群众彻底做了回“法律的明白人”。

    晋中市妇联主席吉爱玲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晋中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始终围绕“建设法治晋中巾帼在行动”的主题,紧贴妇女儿童实际,一年一个重点,对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宪法进行了普及,“依法办事”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采访中,吉爱玲介绍了晋中市妇联普法中的“家、新、实、联”四字经:

    突出一个“家”。家庭是妇联联系广大群众的主阵地。“走千村、送万册,法律进家话平安”,在晋中的每个山村都活跃着宣传小分队的身影。他们在多发案村,现场讲法普法316场,3万余户家庭共收到6万余份宣传资料,5万余户家庭从中受益。在宣讲法治的同时,市妇联还选出“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组成宣传队,在周边村庄讲述自己的故事,传播家庭传统美德。

    注重一个“新”。“互联网+法治宣传”是晋中市妇联开展法治宣讲的“新式传声机”,普法宣传也搭上了“科技快车”。今年4月连续10天时间开展的“宪法进家庭法治伴我行”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全市共有195881人次参与,其中域外答题人次达上千人,把文本上“高大上”的宪法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狠抓一个“实”。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妇女议事会、婚姻家庭矛盾调解中心、12338维权热线等品牌是妇女群众熟悉的妇联维权阵地,1293次信访接待、1416次纠纷调解、782次法律援助、1530次困境帮扶,每一次点对点的实事维权都是“润物细无声”的普法。据了解,晋中市妇联系统开展普法讲座3152场次、面对面现场咨询591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3368场,参与妇女群众10.5万人次。

    发挥一个“联”。今年以来,晋中市妇联联合法院在全市118个乡镇开展了“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法官不仅宣讲法律,还让民众进法庭,看法官审一审、闻律师辩一辩、听当事人讲一讲,自己回家后理一理。乡亲们长了法律知识,懂了道理,乡风变好了,社会更和谐了。“送法到家、服务到家、维权到家”的妇联形象再次温暖人心。(记者 姜军旗)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