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巾帼之家妇联改革进行时
  • 分享
  • 社区建起妇女小组 联手创建“温暖之家”

    来源:中国女网 2018-08-24 15:45:28
    语音播报

    社区建起妇女小组 联手创建“温暖之家”

    编者按

    高楼林立的城市,一平方公里内数万人口。“上有千条线,下只一根针”,如何实现妇联联系妇女“纵向到底”?2017年9月,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 更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作出了“会改联”可在自然村屯、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居民楼栋等妇女生活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小组的指导。在该《意见》的指导下,重庆市南岸区妇联依托群团之家,探索在社区建立起了妇女小组。

    “我们社区有了妇女小组,社区工作轻松多了。”

    “主席,我们今年的活动开展全依靠妇女小组宣传发动,居民们参与积极性很高。”

    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妇联对妇联组织改革进行阶段性总结,社区妇联干部踊跃在工作群里发言,畅谈妇女小组的“光荣事迹”。

    在群团改革中,南岸区妇联依托群团之家,探索在社区建立起了妇女小组。

    “妇女小组”凝聚核心队伍

    位于南岸区天文街道的“城南家园”小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3万多户上10万流动人口居住在这里,22个民族汇集,人员结构复杂,文化跨度大。为管理好这个公租房小区,天文街道成立了天一路社区、水云路社区两个社区对其进行管理。

    在天一路社区,居住着13000多户共3万多人,3千多户廉租户。2017年,南岸区妇联在改革中探索建立群团之家,天一路社区群团之家成立。9月,依托群团之家,根据社区具体情况,天一路社区建立起了馨南文艺、巧手妈妈、情感疏导3个妇女工作小组。

    “社区主要靠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啥事都好办。”天一路社区书记、妇联主席陈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社区探索建立的三个妇女小组,凝聚起了一支约500人的核心队伍,这支核心队伍成为社区工作延伸的手臂。就在前些天,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陈虹在社区群里进行了发动,很快妇女小组几十名妇女报名参加,她们到社区参加了简短的培训后,拿上资料到各个楼栋进行宣传。

    记者从南岸区妇联提供的一份妇联组织架构图上看到,妇女小组由一名执委担任组长,成员由若干妇女组成,这些妇女多为社区具有号召力的妇女,通过妇联执委号召妇女小组骨干,妇女小组骨干联动妇女姐妹,“一呼百应”在南岸基层社区成为现实。

    “核心队伍”解决重难问题

    天一路社区何凤兰,53岁,常年梳着时尚盘头造型的她是合唱团团长,也是社区馨南文艺妇女小组组员。何凤兰摆了摆手对记者说:“不瞒你说,在成立妇女小组之前,我们合唱团基本处于散伙状态。”因为需要练习,合唱团经常需要使用社区活动室,但社区有12支文艺队伍,为了场地和争取表演机会,队伍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合唱团成员也从20多人流失到仅10来人。馨南文艺妇女小组成立后,在陈虹和执委黎沛稀的调和下,12支队伍的团长第一次坐到了一起,商量社区“文艺大事”,最终拟定了场地使用方案,建立起了投票推举优秀节目参加表演的机制。

    2018年春节,南岸区房管局在“城南家园”举办居民联欢,天一路社区有表演一个节目的机会,12支文艺队中3支队伍报名参加了选拔。推选节目那天,三支队伍拉到了社区广场上进行表演,由社区干部、执委和妇女小组组员三选一投票选举,最终城南古韵腰鼓队的《开门红》节目当选。

    虽然很多时候节目没能被选上,但妇女小组建立后,何凤兰带领的合唱队又活了起来,目前合唱队已有50多名成员,每周二下午2:00,他们会聚在活动室练习。

    陈虹说:“社区干部说了算,就是矛盾的源泉。现在是大家说了算,居民之间的矛盾也就解决了。”

    在群团改革中,南岸区妇联还对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问需、问计、问效”“好说、好做、好处”的“三问三好”工作法,以真正解决基层群众所需为目标开展工作。在弹子石街道东山坪社区,公益服务、邻里互助、物业管理三个妇女小组承担起了社区问需、问计、问效的工作。

    公益服务妇女小组常常服务的东坪一村是散居楼栋,因没有物管,卫生、安全等问题令居民们苦恼不已而又无能为力。公益小组将问题反应回社区后,社区找来了物业管理服务小组帮忙,组长李珊很快组建起了一支9人小组,对卫生、安全开展义务巡查,并指导东坪一村热心居民建立起了自治小组。东山坪社区妇联工作人员赵欣说:“物业管理妇女小组介入后,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组接到的居民月投诉次数从7件下降到了1件。”

    依靠“妇女小组”力量解决社区重难问题,南岸区社区干部们“尝到了甜头”。

    妇女小组暖心服务 社区成为温暖之家

    走进天一路社区群团之家,几名妈妈正在制作丝网花。陈虹告诉记者,在解决群众矛盾的同时,天一路社区妇女小组还将群众服务和群众需求对接了起来。在巧手妈妈小组中,有部分为志愿者妈妈,她们将制作丝网花对外销售,并将销售后的钱捐为社区公益基金,帮助困难群体。

    在巧手妈妈妇女小组里还有一群有着剪发、配钥匙、补鞋手艺的妇女,社区免费为她们提供了一个合租摊位,她们则以低偿的方式向居民提供服务。

    “来我这里剪头发5元钱,80岁以上老人免费。”每天,41岁的毛大姐的理发摊位上都排着长长的队。不仅在摊位服务,热心肠的毛大姐还经常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常常不收一分钱。

    记者从陈虹的微信群里看到,天一社区巧手妈妈妇女小组共有59名核心成员,除了低偿服务,小组的妈妈们还组成妈妈互助团,相互帮助接送孩子,在四点半课堂开展义务服务。

    在探索发挥妇女小组作用的过程中,南岸区妇联逐步建立起了“以群团之家为阵地、以妇女群众为主体、以群团基金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辅助”的工作模式,让妇女小组在建成后顺利地运转了起来。

    2018年,东山坪社区围绕“家庭建设”策划的“群团嘉年华”品牌活动在群团基金的支持下全面展开,活动由公益服务妇女小组承接,面向家庭开展了家有小顽童、家满正能量、家系银丝情、家和万事兴系列活动,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

    “社区工作主要依靠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啥事都好办。”陈虹感慨地说,有了妇女小组,她这个书记兼妇联主席省心多了。现在社区有工作需要落实,妇女小组的成员能张成一张网,迅速地将服务群众工作铺开。

    妇女小组的建立,打通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南岸区妇联主席刘玲说,区妇联正在总结经验,将进一步指导有需求的村和社区建立妇女小组,同时,区妇联还将进一步完善妇女小组建设,把妇女小组成员身份亮出来,让居民们能在就近的农村院坝、社区楼栋看得见、找得到。(记者许真学 李伶俐)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